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学史力行|江苏海事局: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筑牢疫情“红色防线”

2021年08月30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海事部门帮助船员开展疫苗接种。江苏海事局供图

疫情无情,海事有情。江苏海事局党组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长江江苏段构筑起疫情“红色防线”。

抗疫情促发展“两手抓”,妥妥滴

“真是谢谢你们海事部门的帮助了!”近日,江苏扬州广陵港区“金城机**”轮船员李某激动地接过海事工作人员送来的生活物资。

面对新一波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海事局党组发出“两在两同”建新功的工作号召,号召全局党员干部自觉同人民群众干在一起、想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日夜坚守在抗疫保畅最前沿。

牢记使命责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江苏海事局党组不断强化水路口岸涉外疫情防控,落实熔断机制,坚决防范和阻止疫情通过水路传播。“我们充分利用CCTV、无人机等方式实施‘无接触’式巡航,防止无关船舶搭靠,消除船船、船岸疫情传播风险,扎牢水上疫情防控安全网。”常州海事局录安洲海巡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韩永波目光坚定地说。

疫情肆虐,江苏海事局各级党组织服务发展不“缺位”。

扬州海事局连续维护外轮“复兴之路”“武进凯米”靠泊卸载7000余吨粗甘油,价值约2000万元,为重点企业提供生产必需原材料;张家港海事局深化运用港航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助力进江国际航行船舶“直进直靠”,为防疫物资、电煤运输船舶开辟“绿色通道”;南京、镇江、南通、太仓海事局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提供“线上+线下”生活物资采购和船舶污染物接收“双渠道”……全局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坚守一线,全力维护辖区水路交通不中断。

青年党员先锋队进行水路防疫检查。江苏海事局供图

“不打烊”服务,暖暖滴

江苏海事局各级党组织通过“互联网+”服务系统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无接触,确保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两不误”。

8月23日,南京恒昇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一面感谢锦旗送到南京海事局。原来,该公司所属的“恒**”轮光船租赁证书和国籍证书即将过期,但是受疫情影响无法进行现场办理。南京海事局巾帼党员服务队开通“绿色通道”“并联办理”服务,加班加点进行视频远程“无接触”办理,为船员提供了便利。

疫情期间,南京海事局巾帼党员服务队“不打烊”服务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她们引导企业和群众进行“网上办、预约办、掌上办、邮寄办”;鼓励群众通过邮寄方式提交申报材料,办理完成后通过快递送达申请人,实现“无接触”办理。截至目前,接受电话咨询1400余次,邮寄335件,受理网上申报事项8500余件次。

堡垒无言,凝聚服务力量;旗帜无声,激发创新动力。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南通海事局政务服务党员先锋队打出“云端”组合拳。依托“大数据+AI”技术,运行船员培训合格证智能化审批系统,设置智能云柜,开发智能“语音助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服务体验和办事效率。

“党员先上”蔚然成风,杠杠滴

防疫斗争,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江苏海事局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8月22日下午,扬州海事局抗疫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青年专题读书班活动,已连续在岗23天的6名青年党员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听号令、当先锋、打头阵,争当防疫“硬核力量”。

“疫情不退,我就不回!”7月29日傍晚,守在镇江大港海事处快反处置中心监控屏幕前的大港海事处政委李承前十分忙碌。而此时,家中的丈母娘忙活了一桌子好菜正翘首盼他回去——那天是他的生日。“要不是远在南京的妻子通过微信发来祝福,我竟忘了这档事。”李承前虽然惭愧,但在对记者说完之后,转身又投入到工作中。

哪里有需要,党旗就插到哪里。

为解决疫情期间船员买药难的问题,太仓海事局党员先锋队主动思考、想法设法,积极探索空中“船急送”服务模式,运用无人机向“米罗”轮、“高诚5”轮等多艘国际航行船舶精准投送了应急药品和防暑物资,解了船员燃眉之急。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头,江苏海事局党员干部将以强烈的担当、昂扬的斗志、实干的作风克难攻坚、勇毅前行,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成效转化为疫情防控过硬成果。(陈福广)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