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办实事|指尖查档少跑腿 无锡滨湖用科技速度提升档案管理效能

2021年09月07日09: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951年原无锡县颁发的首批土地房产所有证(宅基证)。滨湖宣传部供图

民生档案数量繁多,查询费时费力,如何让群众查档少跑腿、不费时?无锡市滨湖区选择在“滨湖档案”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线上预约查档,让市民在家动动手指,输入预约信息,就能收到工作人员的反馈信息。

市民钱先生家的老宅面临拆迁,但解放前建的老房子的宅基证却找不到了,想调取当年的宅基证,但也不确定证上的户主姓名,于是,钱先生想到在“滨湖档案”留言求助。工作人员根据钱先生提供的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的名字,进行了多次查询,但都没有找到与之匹配的宅基证。眼见事情一筹莫展,工作人员想到了一个“笨办法”,在系统中将老宅所在村子的所有钱姓人家的宅基证都调取出来,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排查,终于找到了一个与钱先生曾祖父姓名读音类似的宅基证。经过仔细核实,确认了这就是钱先生要找的宅基证档案。

接到确认电话后,钱先生带着相关证明资料在窗口很快调取到了这份珍贵的宅基证档案,钱先生说:“有了微信预约,让我少跑了冤枉路,也节省了时间,这个服务很贴心。”

滨湖区档案史志馆馆长李苏华说,档案管理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所以,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精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区档案史志馆积极探索为民服务的新方法,通过数据共享、全馆档案数字化、线上查档等便民服务举措,用科技“速度”和人文“温度”,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近年来,滨湖区用科技速度提升档案管理效能,通过扫描加工、数据挂接、在线归档,实现馆藏应扫档案100%数字化,既保护档案实体,又提升群众查阅速度。群众查询档案时,无需花费时间等待库房翻阅案卷,只需经过电脑检索、浏览、打印、盖章等程序就能拿到所查档案,让办事群众切实体验到方便快捷的服务。(冯晓倩 金凝)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