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泰兴:鲜活暖心故事 烛照教育初心

2021年09月10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泰州9月10日电 “我园全体教职工向全体家长、社会郑重承诺:坚持教育公平,关注每一位幼儿,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拒绝收受任何形式的礼品、礼金、微信红包、礼卡券等,谢绝任何吃请活动……”日前,江苏省泰兴市济川街道中心幼儿园的一份公开承诺书拉开了“塑师德新形象,展济幼新风采”师德建设主题活动的序幕。该园园长表示,希望此次活动能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让教师回归本真,切实做好学生的启蒙和授业。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是他们教我们,仰望星空,追随真理和梦想,脚踏实地,坚守勤勉与担当。9月10日是教师节,在江苏泰兴,一批又一批的老师身体力行,诠释着教书育人的初心。

不久前,新街镇新街初中的毛秋香老师前段时间监考时,不小心摔伤了腿,按照医嘱应当在家好好休息的她,却放心不下班上的学生,坚持要带病上阵,坐着轮椅给大家上课。“快要中考了,临时换老师对学生们的影响特别大,我的孩子今年也是初三,我特别能够理解家长们的心情,把他们好好带到毕业,我才能放心!”被问到为什么要带病上阵,毛老师如是说。

江苏省黄桥中学教师邵桂琴已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21年。做优秀的人民教师一直是她的梦想和初心,她相信,从事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会使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除了关爱本校学生,今年3月,邵桂琴有幸加入泰兴妇联“心蕊妈妈”团队,在生活、学习、思想上关爱帮扶对象,弥补孩子缺失的母爱,宽慰孩子孤独的心灵。

泰兴师范附属小学国庆校区最美教师张玉云说:“回望我耕耘过的数学教育园地,那里已山花烂漫,而我则一路向前。无论时光多么久远,叫醒自己的不是闹钟,永远都是美丽的校园、可敬的同事、可爱的孩子。我将常怀敬畏之心和育人之情,去除现实中的心浮气躁,脚踏实地,努力耕耘,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2018年,张玉云任教的班上有一个身患先天性肌肉萎缩症的残疾女孩,她行动不便,张玉云便让同学们搀扶她上学、散学、爬楼梯、上厕所……每逢去操场参加集体晨会,张玉云就搀扶她慢慢走到绿茵茵的草地,一起聆听辅导员的讲话;每天散学后和她谈心,了解她一天下来的身体状况和学习情况;“六一”儿童节汇演,张玉云鼓励她勇敢地“坐”上舞台表演节目,感受集体的温暖和成长的自信。

长期以来,姚王街道始终坚持以办好、办优、办特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更是充分发挥“桥梁”的作用,鼓励企业参与公益传播,将教师队伍与爱心企业“牵手”,成立“壹企教育激励基金”,表彰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为姚王街道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作出的突出贡献。

祖庭庭老师是常周小学唯一的一名专职体育教师,自工作以来,他严格要求自己,一直担任一至六年级的体育教学。2017年,学校成立足球队,在场地极其简陋的情况下,祖老师勇敢地承担起教练的责任。他利用大课间、社团活动、少年宫等,几年如一日刻苦训练,率领学校女子甲组足球队蝉联泰兴市小学生足球冠军,男子甲组也获得了季军。

……

秋意浓浓,师恩难忘。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表彰激励优秀教师,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提升全体教师使命感和幸福感,泰兴当地一批爱心企业家为一批优秀老师成立一份专项基金并送上一份节日问候。(沈凯、张玉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