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问出“真格” 答出“担当”

江苏靖江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聚焦营商环境

2021年09月18日14: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靖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营商环境调研。张兴松摄

“今年来,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我市部分企业反映存在‘招工难’的问题,请问‘招工难’的原因是什么?人社部门如何做好用工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这个难题?”

“当前我市在主导产业培育和高新技术项目引进等方面对产业基金的需求尤为迫切。据了解,目前我市尚未正式设立产业基金,请问市财政局,目前我市对产业基金的设立有哪些考量?主要投资方向有哪些?”

……

近日,在江苏省靖江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会上,3位泰州市人大代表和12位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同志提问开门见山、直奔主题;18家应询单位负责人回答紧扣问题、坦诚应询,“一问一答”,精彩互动,凝聚了共识和合力。这场专题询问会,也是靖江市人大常委会丰富监督方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写照。

靖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打造长三角“最优营商地”。靖江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工作方位,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去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视察、督查“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基础上,今年继续聚焦营商环境建设,从5月份起用5个月左右时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具体行动。

“询问是人大监督的一种形式。专题询问实质上是对询问形式的创新与发展,它比一般意义上的询问更尖锐、更严肃、更具体、更实在、更具有约束力。”靖江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高永祥介绍,专题询问采取面对面、“一问一答”的方式,由监督者与被监督者进行公开的讨论和交锋,并要求被监督部门针对需要改正的事项提出整改落实的措施,面向全社会作出公开承诺,然后由人大常委会进行跟踪问效。这种刚性监督形式既彰显了人大监督的法定性和权威性,又充分表明了对政府的工作是真监督、真推动、真支持。

为确保专题询问收到实效,靖江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了行政审批、要素保障、优化服务、执法监管4个调研组,围绕项目审批、中介机构管理、企业上市培育、规范行政执法等重点内容,分赴30余个部门单位,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和群众在营商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诉求和期盼。组织发放调查问卷1200余份,在更大范围内征求各级人大代表、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各基层人大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组织市镇两级代表深入镇域企业和村社区,开展调研视察,了解实情、探寻对策。最终,梳理汇总出了最具代表性的15个问题,当场询问。

询问就是推动,回答就是承诺。3个多小时的询问会上,面对问题,18个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作为应询人一一答复,其中既有政策解读,也有措施陈述,更有对今后工作的整改和承诺。不少部门也从中开拓了思路,明确了目标,找准了路径。“针对企业用工问题,我们将在开展‘八大行动’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上,立足长远,建立完善更加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通过动态监管、及时更新,打破此前信息不畅通、供需不匹配的工作瓶颈,更好地推进精准用工。”靖江市人社局局长范新宏表示。“今天的询问会上,市领导和代表们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了肯定,这对我们既是鼓舞,也是一种鞭策。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完善融资服务配套等举措,推动金融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促进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靖江支行行长毛红霞说。

“专题询问不仅是要‘问得好、答得好’,关键是要‘改得好、做得好’,这才是最终目的。”参加询问的泰州市人大代表熊江咏表示,自己将把参与专题询问工作作为履职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方面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多融入基层民意,多研究政策法规,多听群众的意见诉求,多提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另一方面将行使好监督的职能,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真正改出实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专题询问的方式,促进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对我们企业负责人来说,也是一种鼓舞,说明全市上下,都朝着营商环境优化这一目标共同努力,让我们对企业的发展更有信心。”参加询问的泰州市人大代表薛玉民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专题询问会后,靖江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做好专题询问审议意见的跟踪监督,动态掌握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实现由知情知政到监督落实的“无缝对接”,促进询问成果转化运用。(王旭 张兴松)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