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靖江:老少同“台” 深耕青少年学党史阵地

2021年09月30日19: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老少同台演讲比赛现场。夏昀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靖江市突出铸魂育人,注重发挥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传、帮、带作用,不断深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引导孩子们主动学习党史,在“过去的故事”中汲取未来的奋进力量。

诵读红色经典 将学党史搬上舞台

9月29日,靖江市“童心永向党 筑梦新辉煌”老少同台演讲比赛在滨江学校报告厅举行,全市各级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与各地中小学师生组成14支参赛队伍,老少同台、共展风采,深情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下,发生在靖江的英雄故事、谱写的新时代奋进旋律。城南办事处关工委“五老”与莲沁小学学生同台演绎了靖江年龄最小的革命烈士——儿童独立团团长、14岁少年周银海壮烈牺牲的故事;“靖江小延安”——季市镇安武村弯腰沟的革命往事被季市镇关工委“五老”与长安学校学生娓娓道来……舞台上,一老一少,一个饱含沧桑、一个充满希望,两个声音的碰撞让大家看到了百年党史在新时代的接力与传承。

将学党史搬上舞台,在靖江并不是第一次。通过“诵百年党史 做时代新人”“学党史 读经典”“讲红色故事”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靖江众多中小学生在聚光灯下分享了他们阅读红色经典的感悟。靖江原创情景剧《辅导站的诗词课》参加了江苏省“颂建党百年 做时代新人”庆祝建党100周年老少同台节目展演,反映了靖江以“留白”的智慧守护长江岸线的积极姿态。

丰富校外辅导 让学党史走出讲台

近年来,靖江校外辅导站建设成果斐然,在今年上线的各地校外辅导站中,党史学习教育成为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在新桥镇,“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黄宗南分享了他的入党故事,94岁建国前老党员曹加成讲述了他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生死经历;在马桥镇马桥村,孩子们用画笔描绘了“童心向党”的美好心愿;在生祠镇一批又一批学生走进靖江最早的抗日根据地——东进村,站在“红土地”上聆听红色故事……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外辅导活动中,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生活,在行知中感知靖江大地上的红色往事,增进爱党爱国情怀。

用好传统节日 为学党史拓展平台

传统节日是弘扬民族文化、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契机,同时它也是青少年学党史的有利平台,通过营造轻松愉悦的节日氛围,引导青少年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今年,新桥镇将端午节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社区工作者以屈原投江的故事激励青少年热爱祖国,佩戴红领巾的小宣讲员童声讲述革命年代的红色故事;在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生祠镇中心小学师生同台,用歌舞、诗朗诵、戏曲、二胡演奏等多种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为了庆祝祖国72岁华诞,滨江新区的幼儿们用稚嫩的歌声唱出了对祖国的热爱……

青少年学党史,奋斗正青春。在靖江,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正在不断拓宽延伸,通过持续开展参观寻访、实践体验、学习先锋等主题教育活动,增进全市青少年对党的了解,感受党的伟大,让爱党爱国之情成为青少年强国奋进路上的持久动力。(石磊)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