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弥留之际,55年党龄的退伍老兵做了这样一个决定

2021年09月30日20: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家属照顾病床上的老人沈富元。蔡异秉摄

沈富元老人的捐赠证书。蔡异秉摄

“我已卧病在床40多天,希望在自己走后能捐献遗体给医学院,后事一切从简……”近日,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80岁的老党员、退伍军人沈富元委托儿子沈东标联系当地的红十字会,表达了捐献遗体的心愿。

出生于1942年的沈富元,于1960年至1965年入伍参军,在部队里当过投弹标兵和班长,到今年10月1日,党龄已达55年。

今年8月,沈富元老人再次因癌症入院治疗。“医生检查发现,父亲癌症发生转移,目前已经无法自主进食和喝水了,体重也从入院前的120多斤,降到不到90斤。”负责照顾父亲的沈东标说,病情的急剧恶化,让父亲开始思考后事。

“我在想,人到最后总还能做点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思路和语言表达仍十分清晰的沈富元老人交代说,“我走后不要设灵堂,不要办仪式,通过捐献遗体来实现绿色殡葬、移风易俗。”

第一次听到父亲提出这个想法时,沈东标很惊讶,但因为父亲是一名老兵,一生清贫节俭,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和子女,平时也是说一不二,沈东标知道,父亲应该是已经做了决定。在和家人商量时,有些亲友不太理解沈富元的做法,但沈东标和弟弟商量之后,仍决定尊重父亲的选择,“毕竟,这是父亲最后的愿望,而且捐献遗体用于医学解剖实践,对于培养优秀医学人才,推动医学发展也有实际意义。”

一家人商量定了,老人就不断催促儿子去办捐赠手续。锡山区红十字会许丽丽说,接到老人的捐赠请求后,他们立即联系了江南大学医学院接收站的吴教授,并在9月28日办好手续,把捐赠证书送到了老人的病房。

因为沈富元老人已无法自主进食和喝水,陪伴在父亲身边的沈东标每天要为父亲换洗数十次毛巾,用清水擦睑和新鲜黄瓜贴片来缓解父亲身体缺水引起的不适。9月26日,东港镇相关部门去看望沈富元老人时,老人尽管身体虚弱,但仍然用方言清晰地说道,包括他在内家族共有7名军人,自己走之前,还能做一件对党和国家有意义的事,他很自豪。(陶洁 蔡异秉)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