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金融惠民守初心|“云知贷”让“硅巷”企业实现“科创梦”

2021年11月14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惠民体现行业发展的初心。当下,提倡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是新时代金融惠民的重要抓手。建党百年之际,为了彰显金融系统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手段,努力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金融惠民守初心”系列报道。

“刘总,你们上周放这儿的那台大设备呢?也可以拿出来展示一下!还有你们厚厚一摞专利,也可以展示出来嘛!”

在建行江苏省分行系统内首家“云知贷”贷款客户,南京博蓝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内,建设银行秦淮支行客户经理小张看着过于简洁的“车间”,自然而然地给了一连串建议。作为博蓝奇公司首笔银行贷款的放贷行,几年的业务往来,建行客户经理小张对博蓝奇的设备、专利已如数家珍,俨然成了公司的“编外成员”。

意外惊喜,渡过难关迎新局

作为一家脱胎于南京理工大学科研团队的创业公司,博蓝奇一直专注于工业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与应用系统解决方案。

“因为我们早期研发主要是做图像识别领域的,比如光电吊舱、密封圈等工艺监测设备等,随着无人机、无人船等产品走向实际应用,我们的团队带头人发现市场空白后,决心将技术进行产业化,把团队做强做大。”刘志说,他们就这样开始了他们创业之旅。

2016年,博蓝奇公司注册成立,并在建行江苏省分行开立了基本账户,但直至2018年,南京市秦淮区提出打造创新共同体、建设“秦淮硅巷”——特而精、专而新的创新“强磁场”后,博蓝奇才真正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这个领域的赛道,本身就很新,也是一个小众的市场,所以,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刘志坦言。

因为在核心算法方面的优势,公司发展一度顺风顺水。2018年至2020年间,公司的产值持续保持100%的增长速度,也没有任何负债,但公司一名股东突然撤资,让其现金流捉襟见肘。

企业负责人第一时间找到建行秦淮支行,希望得到贷款支持。“这是因为企业负责人与建行有着多年个人业务的合作,而基本账户也开在建行,双方都熟悉,所以第一时间找到建行求助。”刘志说。

一开始,企业负责人只要求贷款30万元,让公司在优化股权后恢复运营,但“云知贷”的推出,却让企业负责人有了意外之喜。

“云知贷”是建行江苏省分行与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对接合作,在2021年6月上线,针对具有良好成长性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在线即可办理专利质押的贷款产品。

建行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系统内首个针对具有良好成长性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单户最高可贷200万元,从在线申请至放款最快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

博蓝奇凭借自身的多项知识产权证书,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是建行首家“云知贷”客户,一周之内就拿到124.6万元的信贷额度。

超过预期的信贷额度,让公司负责人既惊又喜。刘志说:“我们创业公司,没有抵押,也是第一次贷款,所以,我们都没想到能贷到这么多钱!”

以点扩面,金融襄助科创兴

“我们能给他们提供超过他们预期的信贷额度,一是因为我们有‘云知贷’这个产品,随借随还,在线审批贷款额度最高200万元;二是因为公司资质及经营状况良好,贷款是为了正常经营,所以我们在额度范围内,给予一定的冗余。”建行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道,他们也希望伴科创企业成长,见证一个个“科创梦”成为现实。

这笔钱也很快派上了用场。博蓝奇作为一家轻资产公司,运营中最大的成本就是人力成本。刘志说,疫情期间,他们很难外出开拓业务,也是有了这笔贷款,让他们能安心做研发,为以后发展做准备。

博蓝奇只是众多科创企业中的一员,对建行江苏省分行而言,他们还有更大的计划。

秦淮区作为南京市的老城区,无论是空间载体还是资源禀赋都比较有限。也正因为如此,秦淮区提出围绕创新创业型企业,打造秦淮“硅巷”。目前,已吸引1200多家高新技术中小企业。

“我们希望围绕这些‘硅巷’企业,系统性地‘做文章’。”建行秦淮支行给出了一组数据,该行投放了30多亿的普惠性贷款,服务上千家小微企业。“和小微企业共成长,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立足秦淮的发展方向” 。

为继续当好金融服务“店小二”,建行秦淮支行也已经把“秦淮硅巷贷”方案书摆上了日程。而这对于像小张这样的客户经理来说,也意味着她要更忙了。

“我们要当好‘店小二’,要做到‘无事不扰有呼必应’,首先要做的,就是上门为企业‘画像’,做到家家有本账,这样才能嵌入企业的发展当中。”小张说,从“云知贷”上线以来,她每周都要跑四五家企业。

这些小微企业也希望建行客户经理多到公司来。刘志笑着说道:“我们优化了股权结构,稳定了人员团队,现在,我们也定了一个小目标——估值上亿之后再融资,这个过程中,还要你们多支持呢!”(苏融轩)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