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烟草:小小积分让诚信“有形”更“有价”

2021年11月29日15: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打开企业微信里面的“金丝利·家”社区,查看自己的信用积分,点击学法修复栏目,这是刘勇每天必做的事。

五十多岁的刘勇在无锡梁溪区崇安街道经营着一家小副食店,今年7月份,稽查人员市场检查时,在他店里查获了2条未在当地批发企业进货的卷烟,因此小店的等级被评为了失信B级,这不仅影响了店铺的日常生意,更影响了他在老客户心中的口碑。

“幸亏有这个机会,在平台上坚持学一些法律法规,并且通过测试,就可以把前面扣的分补上,马上我的等级就是A级啦,诚实做人、诚信做生意,今后我一定好好珍惜自己的信用评级!”作为江苏全省第一个通过企业微信中学法修复栏目修复店铺信用的零售户,刘勇诚恳的语气里带着些许高兴。

自2020年9月起,无锡烟草试点卷烟零售户信用体系建设以来,信用积分作为评价零售客户信用等级的核心指标,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试点至今,无锡烟草遵循着“1327”信用体系生态圈的总体框架和制度基础,围绕信用积分,深化场景应用,研究制定了以“失信减分降级,守信加分升级”为基础的双向发力机制。

一方面对于守信类经营户,采取优惠便利、增加交易机会等措施,在金融服务、数字化设备运用、店堂形象改造、困难帮助等方面提供差异化服务,并将其列入一般监管名单,无事不扰;另一方面对失信类零售户则取消优惠,重点监管,加大检查频次与力度,真正做到让守信者得实惠,让失信者受限制。

与刘勇小店隔着一条马路的桂玲便利店就是一家3A级卷烟零售店铺,信用积分为130分,从签订信用体系承诺书至今也没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我的信用等级是3A。在经营方面,影响还是挺大的,大家都觉得我讲诚信,在我这买东西放心,久而久之,客户也就多了。”在便利店老板李玲看来,3A等级就是一块“金字招牌”。

如何让消费者感知到这块“金字招牌”?有没有一些“信物”来传递信息,让信用更可观?无锡烟草积极探索,比如为零售户开发具有无锡地域特色的“店铺二维码”,消费者通过实时“扫码”能够随时查看零售户信用等级、进行线上支付、开展信用评价。在店铺内摆放量身定制的专属标识、播报凸显信用级别的语音、悬挂信用授牌,让信用等级一览无余。

下一步,无锡烟草将持续深耕信用体系建设“试验田”,加强与地方信用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多角度多层次探索信用积分共建共享共用机制,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诚信“有形”更“有价”,为地方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刘翔)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