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海安改造农村桥梁 架起惠民“连心桥”

2021年12月23日16:57 | 来源:海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造农村桥梁 架起惠民“连心桥”

农桥是农村百姓出行之根本。为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有针对性地对一些年代较久、桥面较窄的农村桥梁进行改造或加固,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为民办实事工程,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进农桥改造项目,实现了农村桥梁的提档升级,让农路更畅通、农村更美丽、百姓更方便。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墩头镇仇湖串场河上的仇东大桥,主桥为简支钢桁梁桥,引桥为简支板梁桥的大桥上行人、车辆川流不息。“这座桥以前又高又陡,桥面都开裂了,我们骑电动车都不敢从上面走,现在建好了,我们去集镇也不需要绕行了,这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出行。”住在桥北东湖村的村民吴雨同看着建好的大桥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老仇东大桥已有几十年历史,桥面铺装层缺失,桥头碎裂跳车,沉降严重,通航孔尺寸也不满足Ⅴ级航道要求,评定为五类桥梁,需拆除重建。两年前,出于安全考虑对桥进行了封堵,只留行人通过间距。这次拆除重建,新桥的宽度达10米,全长202米,能够满足沿线群众的出行需求。

一座座农桥横跨河流,不仅拉近了村与村的距离,同时也让附近村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仇东大桥今年6月竣工通车,比预定工期提前了近一个月,建成后为村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这座桥连接了仇湖村和东湖村,而东湖村又与盐城市东台市富安镇和安丰镇比邻,所以建成后人流量比较大。”东湖村党总支书记刘翔表示。

农村路桥覆盖范围最广,是服务人口多、提供服务普遍、公益性强的交通基础设施,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我市始终把农桥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重点,坚持把农桥建设作为促进农业发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举措。今年,我市把新建、改建70座农桥纳入改善交通出行条件民生实事工程中。截至目前,由市财政局和交运局牵头的70座农桥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

“危桥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仔细调查摸底,确定了农村公路不适用桥梁改造计划20座,涉及全市10个区镇共16个行政村。工程立项、设计、招标、施工等各阶段,都高标准严要求,尤其进入施工阶段,对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环保等各项管理更不敢有丝毫懈怠。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任务,改造后的桥梁极大地改善了附近百姓的出行环境。”市交运局总工程师曹劲松表示。

■ 记者 陈俐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