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崇川2021年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即将竣工交付

2021年12月29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任港路街道陈家小园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收尾作业。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12月29日电 (记者王继亮)“外墙出新了,道路宽敞了,停车位增加了,绿化升级了,违建不见了。现在的居住环境可以说就像换了一个新环境,是名副其实的旧貌换新颜……”29日,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路街道陈家小园居民张锦标谈及老旧小区改造感受时滔滔不绝。

当日,记者从崇川区委宣传部组织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竣工交付暨2022年改造项目推进会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中了解到,该区今年推进的50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部进入收尾阶段,即将竣工验收。

本次活动,记者受邀观摩了狼山镇街道海港新村、新城桥街道段家坝小园、和平桥街道富贵园、任港路街道陈家小园,现场感受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狼山镇街道海港新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范围包括13、15—21号楼及周边区域,本次改造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00余人,目前改造工程已全面竣工。曹公祠社区党委书记王建忠介绍,改造后,小区房屋外立面防漏出新,地下管网重建,绿化全面升级,各类管线全部入地,新增停车位165个,修整、拓宽道路6000平方米,新布设监控57个,新增垃圾分类房2处,新建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系统,升级小区出入口、门卫室。目前,该小区改造已进入收尾阶段。

新城桥街道段家坝小园共有9幢楼,住户390户,常住人口近800人。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让老百姓满意,社区及改造项目部专门设立群众接待室,了解居民需求,化解矛盾纠纷,促进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成效、赢得民心。安全施工、矛盾化解、施工质量等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该街道专门成立段家坝小园项目攻坚党支部,由项目部、物业、社区及邻里党员组成,攻坚党支部下设政策宣传、矛盾化解、协调服务、秩序维护、工程监督等5个行动党小组。“从5月20日开始至今,项目部一共接到居民反映的问题56个,目前已全部解决。”负责接待群众的工作人员曹红娟告诉记者。此外,居民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线上反映问题,后台有专人负责受理,跟进解决,并及时反馈。

富贵园小区墙体面砖剥落、瓷砖空鼓导致居民家中渗水日显突出,同时,小区机动车停车位不足、绿化带常年失养、雨污管网私拉乱接、物业管理缺失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居民。和平桥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改造为民、改造惠民”为理念,积极探索加强全方位领导、全过程民主、全领域监督、全时段保障“四全”群众工作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富贵园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总进度已过半,其中外墙真石漆、院墙砌筑、屋面防水和内楼道出新已基本完成,坡屋面改造和雨污分流完成50%,防盗窗晾衣架正在逐步安装中。

陈家小园有居民住宅楼9幢,共324户。小区20余年来未能实现雨污分流,生活基础设施不全,道路拥堵停车难,且由于房屋老旧出现严重漏水现象。2021年,该小区纳入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列为南通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此次改造项目总体造价约1200万元,包括外墙立面出新,屋顶全面防漏处理;小区道路拓宽,建造生态停车位,畅通消防通道;重铺地下雨污管网,更新楼幢雨污立管,设置分类式垃圾桶固定收集点;防盗窗统一拆除改装;封闭小区智能化改造,出入口及主要路段全方位安装监控探头;花圃、休闲区域重新设计规划等项目。

记者从崇川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了解到,该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起步较早,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经过近10年的改造,一批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功能逐渐好转,面貌得以改变,整体上改善了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崇川区的城市品质与主城区首位度的要求相距甚远,这就要求该区在短时间内来一场城市形象的“沧桑巨变”,其中,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该区为此制定了《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共有251个,总建筑面积1080.6万平方米,住宅楼3896幢,涉及13.13万户,所有小区分5年改造完成。2020年,该区共投资4.4亿元,实施了中远小区、易家桥新村东南片、虹桥北村片等1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2021年,该区共投资14.0亿元(其中4.8亿元是争取到的国家级奖补资金),实施了海港新村、城南小苑、郭里园等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筑面积约278万平方米。到2021年底,该区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完成率超过30%。当前,该区今年推进的50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部进入收尾阶段,即将竣工验收。

据介绍,2022年,该区计划投资16.5亿元,实施世纪园、银花苑、濠西花园等5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筑面积约305万平方米。上月起,该区已经提前启动前期设计工作,11个街道和3个代建单位正在开展基础调查和意见征集工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