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累计实施30万吨级深水航道等21项重点工程

连云港徐圩新区:加快建设产业驱动型示范大港

2022年01月02日20: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潮涌催人进,风劲正扬帆。徐圩港区作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先导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云港市徐圩新区发展临港产业的重要支撑,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重要依托。近年来,徐圩新区抢抓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赋能的历史性机遇,全力打造世界级石化园配套服务港和全国先进港口建设典范。自2013年实现开港通航,目前其已累计实施30万吨级深水航道、防波堤、码头等21项重点工程,完成投资270亿元。

   一纸蓝图变现实 港区按下建设“加速键”

   根据规划,徐圩港区将建成双堤环抱式港湾,面积约74平方公里,其中形成陆域面积48平方公里,形成码头岸线35公里,规划建设30万吨深水航道和113个大中型泊位,吞吐能力4亿吨,建成以原油、液体化工、散杂货、件杂货和集装箱运输为主要功能的产业驱动型综合大港。

   2009年11月,徐圩港区抛填了第一车石料。12年来,徐圩港区围绕“绿色、高效、智能、安全”的建设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以后方临港产业为支撑,强势推进徐圩港区建设。目前,徐圩港区口岸已获批正式开放,东西防波堤已建成,10万吨级入港航道、5万吨级支航道已通航,30万吨级深水航道正在加快建设当中,预计今年6月通航。

   夯实底线思维 打造安全环保标杆 

   11层的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在徐圩港区拔地而起,具备应急指挥、应急物资储备、海陆空救援力量调度及特勤消防站等功能。4公里的应急消防通道宛如卧居在海上的一条长龙,提升了四、六港池液体化工码头应急救援及疏散能力,满足消防救援车双向通行条件,而这些项目的建设只是徐圩港区打造安全环保管理示范标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徐圩新区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打造5G安全环保智慧港区,利用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港区安全环保智能化管控平台,实现应急指挥一盘棋、救援力量一体化。同时,当地还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港区大气环境、水环境、固废危废等层面监管,全面提升港区安全环保智慧化管理水平。

   此外,徐圩港区采购的执法船、2艘消防救援船于2021年6月17日正式投用,“海陆空”一体化救援体系逐渐形成,区域性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当地还完成港区21公里封闭围网及3座通行大门建设,实现港区全封闭管理运作。不仅如此,徐圩港区安全环保专项攻坚大队正式组建,其承担港区安全环保管控和应急管理职能。

   高标准建设 助推港产融合示范

   围绕打造生态绿色港口,徐圩新区高标准推进相关工程建设,深度推进港产融合。据了解,徐圩港区通过建设煤炭清洁化储运体系,依托两台自动化螺旋卸船机、8公里的输煤栈桥以及26万平米配煤罩棚,实现煤炭装卸、输送、堆存全封闭化运作,保障石化基地企业用煤需求。此外,在公共配套区将建设大气监测设施、雨水收集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以体现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的理念,达到港口与区域的和谐发展。

   围绕打造智能科技港口,徐圩港区将重点建设5G无线专用网络系统和专业化管理与业务协同的一体化平台,实现生产调度、封闭管理、安全环保、应急安监管理等功能。3.7万平方米的多用途仓库,利用智能化行车、机器人、AGV小车等自动化设备实现货物自动化搬运、存取、控制以及信息管理,可满足石化基地产成品等货物每年2100万吨堆存转运需求。

   围绕打造高效便捷港区,徐圩新区立足区位优势,重点布局公路、铁路、海河联运货物枢纽和仓储、交易服务中心等载体,为临港产业和石化基地提供一体化、专业化、智能化、生态化的现代供应链服务。此外,当地积极发挥129#泊位大件码头载体功能,依托江苏省内最大的800吨桅杆式起重机,自2018年运营以来,助力盛虹石化、卫星石化等企业完成900件大件设备吊装,成为石化基地项目建设最便捷的物流通道。(杨轩 毕建宇)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