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实施多轮区域性核酸检测 医废处置如何跟上?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2年02月27日10: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苏州市姑苏区三香公园核酸检测采样点。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苏州吴中区木渎镇医废收运人员和车辆整装待发。李诚摄

2月22日,六个城区累计采样729.23万人份;23日,四个县级市累计采样508.26万人份。苏州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轮又一轮的区域核酸检测产生大量医疗废物。如何确保核酸检测医废安全、妥善处置?

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有近40万常住人口,设有核酸检测采样点位300个,是全市采样点位较多的一个乡镇。为减少由于医废处置不当导致的交叉感染风险,该镇专门出台医废应急处置方案,要求在每个采样点设置一名点位长与点位医废管理员,各核酸检测点位建好医废暂时储存设施,做好防雨、防渗漏、防流失、防扬散工作,严格医废分类收集,杜绝医废与生活垃圾混放,同时确保当日产生的医废当日收集并运送至定点机构处置,实现闭环管理。

医疗废物的规范收集、贮存、转运,是防范病毒传播的重要防线。木渎镇安排20辆厢式密闭货车收运医废,每辆车配备一名司机和一名跟车员,肖炳丽是其中一员。2月18日开始,她和队员开始收运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更换下来的防护服、口罩、手套等医废。收运工作流程严谨,他们每天上午9点30分进行核酸检测,12点准时发车前往采样点位收运医废。长时间的工作常令他们衣服湿透。每天收运工作结束后,肖炳丽和队员必须回到酒店隔离,次日再重复这样的工作。

“采样点的工作人员不论是吃饭还是上洗手间,重新上岗前必须换上新的防护服,这样算下来,每天会产生6至9吨医废。这些医废从产生、收运再到处置单位,全部实现闭环管理。在收运车辆抵达点位前,点位有专人看守,以免老百姓触碰。”木渎镇环卫所所长李诚告诉记者,车辆必须统一停放在封闭场地,收运医废的人员每天都要做核酸检测,车辆在出发前、中途停车收运、收运结束后都要进行严格消杀。根据工作安排,每辆车平均负责不低于15个采样点位,最快也要忙到下午五六点。

木渎镇的做法获得市区两级环保部门肯定。吴中区组织专业人员对各板块医废收集、储存、转送等工作环节开展现场指导,同时对各板块核酸检测采样点、医废归集点、医废处置单位实施专项督查,对相关车辆及人员落实统一管理,实施车辆消杀、人员集中居住、核酸检测等全过程闭环管理。

日前,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文波带队前往经开区、塘桥镇、凤凰镇,对核酸检测点位工作人员产生的废弃防护用品等废物规范收集、打包、入库贮存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协调废弃物处置车辆及处置单位,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防止造成二次传播污染。

在姑苏区虎丘街道每一个核酸采样点,专业工作人员及时将当日产生的废弃口罩、防护服等医废密闭装袋后消毒,再由医废转运车辆集中收运至医废处置点。“当天核酸检测完,所有医疗废弃物必须全部清运,多晚也要清运。”虎丘街道清塘社区核酸检测点位长朱启介绍,清塘社区设置有4个采样点,每个点都有封闭的医废暂存区。当天检测结束后,医废会归集到一个大的收集点,等街道统一医废转运车辆来专人专车运走,运走后社区会对每个点位进行统一消杀。

为缓解现有医废清运压力,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协调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调用全市医疗废物适运车辆,扩充清运能力。此外,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调度下,省内南京、常州、盐城、扬州、泰州、镇江等兄弟城市驰援苏州,目前共有20名专业人员及10辆医疗废物运输车辆帮助收运医废,有力保障了苏州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目前,苏州市区的医疗废弃物主要送往位于吴中区和张家港的医疗废物处置点。苏州市悦港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和张家港市华瑞危险废物处理中心有限公司分担了全市的主要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在苏州市悦港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10个灭菌车为一组进入高温蒸汽灭菌柜,经过一个小时的高温蒸汽灭菌后,医废被全部破碎。

记者从苏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苏州全市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全市定点医院、污水处理厂和医疗废物焚烧处置单位全部纳入实时监控,定点医院废水排放情况总体稳定。截至2月23日,苏州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632.87吨,其中涉疫医疗废物1266.68吨。该局有关人士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医疗废物处置的监管力度,实时关注每天医疗废物产量。针对医疗废物持续增加的情况,苏州已启用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安全门”。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