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鼓楼:两代“90后”共忆红色往昔

2022年03月11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活动现场。朱岩摄

人民网南京3月11日电 (马晓波)两代“90后”共忆红色往昔,能够擦出怎样的思维火花?3月11日,南京市鼓楼区宁海“90后”主讲人红色电影赏析沙龙暨“美善宁海主讲人”开讲仪式在万谷硅巷进行。97岁高龄的“两弹一星”老专家邹进上、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周云现场与“90后”党员开展了一场跨越时代的精神对话,传承革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我们是1950年去的朝鲜。战斗打响后就吃的土豆,大概有30天吧,每天只能领到两个土豆。但战士没有一个有怨言,大家虽然饿,但是精神状态非常饱满。”活动中,现居宁海路街道颐和路社区的“老排长”周云与来到现场的驻地机关单位、街道社区的青年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在抗美援朝时的经历,70年前那段峥嵘岁月跃然眼前。听完老人的故事后,作为新生代“90后”党员的马娅菲颇有感触。她说,“前些天看完电影《长津湖》后,我也曾尝试将煮熟的土豆冻起来品尝,结果发现在正常室温下,都非常难以下咽。”马娅菲表示,有幸与周老现场展开对话,让她对抗美援朝精神深刻内涵有了更深认识。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的《相遇》篇章,讲述的是我国原子弹研发背后的故事,住在颐和路社区的邹进上老人也是研发人员之一。作为一名气象专家,他亲身参与保障了原子弹研发爆破,是我们身边的一位无名英雄。活动上,邹老用一句“青春无悔”,道出了千千万万为祖国奉献青春的普通一员的心声,在场听众都为之深深动容。

人民网了解到,作为南京主城辖区的一部分,鼓楼区宁海路街道区域党建资源丰富,面积仅有0.45平方公里的颐和路社区,却居住着包括周云、邹进上在内的多位榜样。近年来,颐和路社区党委串联起身边的党员先锋事迹,包括曾居住在社区的张玉华老将军、疫情防控中默默奉献的共建单位党员干部、常年坚持志愿巡逻的二级支部书记、将青春献给社区一线二十余载的老书记等,拍摄原创微视频《行走的党课——颐和精神》,给当下年轻党员打造生动而鲜活的学习教材,用党员熟悉且生动的方式,学习榜样,赓续红色基因。

宁海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代“90后”的对话,传递的是信仰,是精神,更是不变的誓言。为了更好的讲好宁海故事、传播宁海声音,彰显宁海正能量,结合党员冬训,宁海路街道从社区、以及经济、城管等条线遴选了首批“美善宁海主讲人”,分别是“红色院落”主讲人、“高质发展”主讲人、“精致街区”主讲人、“百年党史”主讲人、“将军精神”主讲人、“幸福颐和”主讲人,并为主讲人们颁发精美的“主讲人证书手册”,发布主讲人清单。后续,将通过组织参与1次党员冬训、讲好1个主题故事、配合录制1段小视频、提出1条宁海发展金点子等唱响宁海新旋律。

江苏省委党史工办征研二处处长杨溯,鼓楼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靖华,宁海路街道工委书记王媛等领导,以及驻地机关单位、街道社区的青年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