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三式融合”推动普法深入人心

2022年03月15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签收即视为商品质量合格?”“拆封就不能退货?”……3月15日,紧扣消费者权益保护,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卷烟厂企业微信公众号“六朝文华”又推送了一篇普法文章,为广大职工穿上了网络消费新规的“保护衣”。

这已经是“法律在身边·百问百答”科普栏目中定期上线的第30期内容,只需轻点指尖,大家便能随时随地了解到与自己紧密相关的法律小常识。“八五”普法以来,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卷烟厂紧扣目标、积极谋划,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持续提高职工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意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流动式,让法治观念树立更有效

“这两天法律事务处的同事们会来我们班做普法宣讲,可以现场提问,到时候我们直接去班长办公室找他们吧。”南京卷烟厂卷包车间的一位青年职工看到“法律进班组”的活动通知后,正向自己的搭档提醒此事。“这么方便了?最近家里正巧遇到点事,还真要麻烦律师帮我想想办法、出出主意呢。”

考虑到基层一线职工倒班,为了节约他们的时间精力,同时也广泛扩大法治宣传的影响面,3月起,南京卷烟厂法律事务处的普法专员便分组来到生产车间内,为操作工们带来了一对一的法律咨询服务,面对职工们提出的关于房产、赡养、婚姻、教育等具体问题,法律顾问单位的律师都耐心、细致地作出了解答,现场氛围轻松又融洽。

“送法进班组”活动受到了一线职工的点赞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平时因为上下班时间不协调,遇到一些法律困惑并不会在厂里积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现在普法活动主动走到群众身边,拉进了法律与普通人的距离,真切感受到了法律维护公平正义的权威,也让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也有了明显提升。

定点式,让法律意识培植更有力

正月刚过,南京卷烟厂生产指挥中心第二报告厅内就间隔坐满了南京卷烟厂相关方的外用工代表,他们正在参加的是企业与南京市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的“金陵法治惠民大讲堂”暨《法律援助法》颁布实施宣传活动。

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叶晓辉在现场解读着今年刚刚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从主要条款、适用条件到申请程序,浅显易懂的话语中涵盖了所有重点内容,现场人员一边认真听讲,一边时不时地仔细记下老师提到的关键点,对于劳动报酬、环境保护等问题,群众们也在现场得到了满意的答复。为了更好延伸这次法律宣传教育的效果,主办方还为到场的同志免费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单行本、相应的解读手册和法律援助申请指南,让广大员工能在普法活动结束后深入了解、持续关注,不断提升依法维权、依法履行义务的法治意识,努力成为“法律上的明白人”。

数字式,让法律知识学习更有用

为让更多员工随时随地学习法律知识,南京卷烟厂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设科普栏目,让法律知识可感可触。“法治园地”里的普法小课堂都是以生动的图文结合真实案例,为职工解释工作、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难题,例如,代驾遇事故如何判定责任、被盗刷银行卡该怎么维权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南京卷烟厂法律事务处还奉上了务必格外注意的法律风险点,紧跟社会动态,及时推送相应法律知识。线上线下同步刊发的“八五”普法专刊工作简报,总结梳理了企业法治动态、法治声音、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内容,职工在纪实照片、漫画故事里及时学习了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了个人法治素养。

驻点、流动双循环,线上、线下同沟通,南京卷烟厂精心打造的“法润南烟”品牌让职工群众感受到了法治力量的如影随行,让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成效更加深入人心。(张学研 吴连珠 姚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