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泰州海事以担当书写忠诚 组建党员突击队投入水上防疫一线

2022年03月16日18: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3月13日凌晨,江苏泰兴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面对进入紧急状态而部分人员无法正常到岗的困境,泰州海事局泰兴海巡执法大队4名党员先锋率先垂范、迅速集结,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投身到辖区水上安全和疫情防控之中。

“疫”战逆行,挺身而出彰显党员本色

3月13日凌晨,泰兴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布2022年第1号通告,该市在外地返泰居家监控检测人员核算检测中,发现1人检测结果阳性,号召所有泰兴人员“非必要不离泰兴”。

通告一出,气氛立即紧张起来。博物馆、图书馆等室内文化场所,健身房、游泳馆等体育健身场所一律暂停开放,商场超市、居民小区全面加强管控,长途客运、城市公交暂停营运。

这让本该轮休的泰兴海巡执法大队四级主办孟伟犯了难。按照排班,接下来的两天应该是他休息,他答应了妻子下面几天由他照顾还在读幼儿园的儿子。

孟伟的妻子是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按照组织安排,她将于近日奔赴南京,支援南京某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老婆,泰兴突发疫情,其他同事无法赶来换班,我打算主动申请加班,孩子麻烦让妈帮忙照顾一下吧。”孟伟拿起手机,给妻子发送了一条短信息。

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在疫情面前,作为党员的孟伟放弃自己小家,选择去坚守水上疫情防控最前线,用默默付出为泰州水上疫情防控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构建牢不可破的“防线”。

舍我其谁,共克时艰需要带头冲锋

和孟伟一样,得知有同事的居住地变为了封控区、管控区或因交通管制无法正常到岗后,泰兴海巡执法大队的老党员成红峰、徐建国、戴顺萍3人也选择了留下。

泰兴海巡执法大队辖区是泰兴化工企业集中区域,有新浦化学、太平洋液化气等多家危险品码头,危化品年进出港总量达700余万吨,船舶密度大,复杂的辖区环境加上严峻的防疫形势,对确保疫情防控和辖区安全提出不小的挑战。

为在最短时间内形成最大合力,经大队党支部同意,他们4人决定成立临时党员突击队,构筑同心战疫最强堡垒,切实筑牢泰兴水路疫情防线。

“我志愿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服从组织安排,坚守岗位,用责任和荣誉捍卫人民的生命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鲜红的党旗下,4人举起右手,喊出铮铮誓言。

临时党员突击队成立后,他们充分利用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快反中心的信息流转及远程巡查、监控功能,对全辖区的重点区域进行远程巡查,同时发挥无人机零接触、视野广、视角佳等特点,对辖区通航与靠泊秩序进行逐一巡查。

在了解辖区现状后,4人划定了“临时责任区”,确定了“两人一组,轮流值班,连续作战不换防”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半天一沟通,每日一报,每周一总结”的工作机制,在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抓薄弱、补短板、堵漏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从举拳铿锵的宣誓迎战,到奋战一线决不退防,从履职坚守的不忘初心,到党旗引领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的紧张时刻,他们不畏艰险、坚守岗位,为打赢水上疫情阻击战提供海事保障。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才能拧线成绳

生命终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4日,泰州海事局党委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将疫情防控要求明确落实到每个支部,号召全局上下从组织领导、人员调配、物资供应等多方面支持泰兴、保障泰兴,并在第一时间对泰兴大队的驻守同志表示了关心与慰问。

“响应号召,冲锋在前,闻令而动,迅速出击,虽然我们没办法在岗工作,但我们可以用其他方式,守护长江泰州段的安全,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钢铁长城。”泰兴海巡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董玉桂说。

为统筹推进工作,董玉桂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布置现阶段工作,家住靖江需要居家健康监测的同志主动承担起码头疫情防控的联络员职责,家住泰州市区的同志到局机关主动承担起“大交管智慧江海”、泰州港全程可视化系统和船E行慧眼系统的监控核查,充分发挥海事信息化系统优势,缓解在岗人员现场执法压力。

同时,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划定重点监管水域,设立专岗专人重点关注泰兴水道通航秩序;高港海巡执法大队主动请缨,承担起泰兴辖区水上日常巡航任务;靖江海事处对航经泰兴水域船舶加大检查力度,提前宣贯疫情防控有关政策。

“虽然我们的工作节奏暂时被打乱了,但相信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做好疫情预防和控制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董玉桂说。

疫情就是一场“大考”,答案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疫情就是一场“战役”,子弹就是共产党员的担当。“大考”虽然激烈,但泰州海事人用团结奋斗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战役”虽然残酷,但泰州海事人用逆行诠释着新时代的海事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泰州海事人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水上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余洋)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