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企业生产有序 项目稳步推进

连云港徐圩新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

2022年03月21日19: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疫情期间,连云港徐圩新区一企业正有序生产。徐圩新区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在徐圩新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瑞恒公司自3月5日起每天组织施工方和公司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在保证疫情可控的情况下保障项目建设和在运装置稳定运行,目前丙烷脱氢等装置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试运行装置正在进行联动试车后的优化整改。”中化瑞恒碳三项目负责人说。

正处于建设发展关键时期的连云港徐圩新区现有产业工人和施工人员约7.5万人,疫情防控压力大,开发建设亦不容松懈。为此,徐圩新区组织300余名志愿者,对内20余家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开展点对点上门核酸检测服务;及时调研摸排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真研究企业的困难与诉求,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与措施,通过在道路卡口安装智能识别系统等方式提高人员车辆通行效率,解决企业在原料及产成品运输管制、人员流动等方面问题,保障园区企业经营生产“不断档”“不停工”。

目前,徐圩新区各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加紧调试,将于近期投料开车;嘉宏新材料项目正在土建施工,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卫星化学轻烃综合利用二阶段项目即将完成设备安装,为机械中交做好准备;绿色化学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在开展桩基施工;中化瑞恒碳三产业链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据统计,徐圩新区一季度23家规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工业产值151亿元,同比增长7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约160亿元,同比增长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约3.6亿元,同比增涨90%。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入口,疫情防控志愿者正在执勤。徐圩新区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的生产、生活及防疫物资的采购、运输等问题,最大限度避免企业因疫情原因影响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正常生产经营。”徐圩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石化基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的背后,是徐圩新区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诸多部署,也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后备人才和医护人员的全力付出,此外也离不开园区爱心企业的善行义举,据统计,连云港疫情发生以来,盛虹石化、连云港石化、思派新能源、方洋集团、洋井石化、鹏辰新材料等企业积极踊跃捐款捐物,累计捐赠金额近2700万元。

图为徐圩新区工人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徐圩新区供图

快速反应,落实精准防控。徐圩新区在对外连接的90条大小通道全部设置交通管控点,落实24小时全天候值守查验,除生产建设所需特殊物资运输车,以及应急抢修、核心工艺等关键岗位人员外,经过严格审查进入新区,其他车辆和人员一律禁止通行,累计劝返车辆9716车次,劝返试图规进入新区的人员8020人次,有效做到“外防输入”、打通“内部循环”。截至3月20日,组织开展了14次共7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84.87万人次,核酸检测5次以上达95%,均为阴性,保安、保洁、服务员等公共服务人员6次以上达99.5%,对新区海堤外非徐圩籍的渔民和养殖户141人,以及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349户共789人上门采样,做到一人不漏、应检尽检。推行全员实名制管理,建立石化基地人脸识别系统,车辆和人员进入新区前需通过“畅行石化APP”申报审查和实名认证,所有进入新区货运车辆在卡口核实信息后,在驾驶室贴上封条,驾乘人员离开新区前无特殊情况不得下车,通过公共区域自动抓拍对比,实现全流程闭环管控,有效提高进出人员和车辆的通行效率。

“目前该系统入库人员约20.3万人,备案车辆约10.5万辆,进入徐圩新区(东辛农场除外)的所有车辆和人员未经事前申报、单位审查、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均不得进入。”洋井石化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管理赋能,统筹项目建设。徐圩新区实施区企联防联控,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在划分出的103个点位,由部门和企业负责人担任点位长,排查解决点位内存在的风险漏洞,做好点位内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区内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统筹抓好产业工人和施工人员管理,坚持做好健康信息登记、分餐制和消杀防疫等措施,加强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个环节,确保企业生产平稳有序。(周莹 毕建宇)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