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云祭”致敬!江苏九旬老兵再获当年战友消息已是76年后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2年04月04日07: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朱学山正在与战友叶伯稳的后人视频连线。受访者供图

“我叫朱学山,16岁入伍时,我跟了一个战斗英雄,是南通如皋的,叫叶伯稳,是地方武装的抗日英雄。他对我很关心,教我打枪,教我很多军事知识。他高高大大的,很健壮,是个神枪手。如果他牺牲了,也希望能找到他的墓碑,我一定亲自去祭拜。”近日,江苏93岁老兵寻找当年战友的视频引发社会关注。清明节前夕,朱学山老人如愿圆梦。4月2日,通过视频连线,他“云祭拜”了这位已经过世多年的战友,还看到了叶伯稳的后人。

九旬老兵找战友

“我和叶伯稳是生死相依的老战友。我刚参加革命时年纪小,从打第一枪开始就是他手把手教的。后来因为部队调动,我们便失去了联系。”朱学山说着,眼里闪着泪花。

朱学山生于1930年,祖籍南通海安,15岁参加革命,次年入伍,参加过苏中七战七捷、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战斗,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四等功三次,1955年被授予解放奖章,1988年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离休后一直生活在苏州。

“老人年事已高,念念不忘的战友就是曾经给予他革命道路指导和帮助的叶伯稳,我们想尽办法也要完成他的心愿。”江苏省军区苏州第四干休所代理所长陈志介绍,朱老多年来积极发挥余热,常为政府、学校、企业讲革命故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通过组织捐出1万元支持抗疫。

视频上网后,一江之隔的如皋就有人注意到了。“我们看到视频后立即查找档案和资料,最终查询到确有其人,不过叶伯稳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已因病去世。”如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优抚褒扬科科长沙声杰说,叶伯稳原来是如皋夏堡乡人,此地现已合并到现在的搬经镇。

“让我向他敬个礼”

朱学山说,叶伯稳当年是如皋地方武装力量的骨干成员,“他那时是民兵队长,是个神枪手,打日本鬼子一打一个准。我后来跟着大部队离开了如皋,叶伯稳则继续留在地方开展游击战争。”

“我和他亦师亦友,情谊非常深厚。”当年一别无消息,时光已经划过76年,朱学山对叶伯稳却一直记在心里,“如果他不在了,我也想到他墓前祭拜。此外,不知能不能找到他的后人,我也想见见他们。”

4月2日,一个好消息传来。“在如皋市相关部门和网友的帮助下,叶伯稳的后人找到了,他的墓地也找到了。朱老几欲前往如皋,终因疫情防控原因暂时搁浅,双方通过视频连线圆了朱老的梦。”陈志说。

视频连线时,朱学山特地穿上了旧军装。“我看到你们了!”他通过视频与叶伯稳的外孙陈书华对话,念着“叶伯稳”的名字说,“让我向他敬个礼!”

现年68岁的陈书华介绍,外公叶伯稳1908年出生,1980年因心肌梗塞病逝。“外公在世时也和我们讲过他参加革命打过鬼子,但没有太多提及,朱老这次寻访让我对外公又加深了了解和崇敬之情。”沙声杰表示,下一步,当地将对叶伯稳的革命经历多方收集、挖掘。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