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盱眙烟草:“爱心妈妈”情暖幼苗

2022年04月11日15:2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爱心妈妈”正在与留守儿童互动 。盱眙烟草供图

4月9日一大早,来自江苏盱眙烟草的“爱心妈妈”尹士红和王楣等人把饼干、牛奶、书包、文具拾掇到后备箱里,驶向熟悉的西湖村的方向。

车辆行驶在乡村公路上,王楣打开手机相册,翻出此前给留守儿童辰辰和文文兄弟俩(均为化名)拍摄的照片。“不知辰辰长高了没有?”“文文现在学习跟得上吗?”“爱心妈妈”们在车上互相交流着。

“王妈妈好、尹妈妈好!”刚下车,哥哥辰辰就迎上来和志愿者们打招呼,脸上的笑容灿烂得像春日里盛开的油菜花。弟弟文文则忙着走进屋里,搬凳子、倒水,让大家坐下休息。王楣看到文文的变化,小声说:“文文真是越来越懂事了。”

王楣和辰辰、文文的故事要从一年前说起。2021年年初,盱眙烟草的几名“爱心妈妈”在发起人尹士红的带领下,走访贫困留守儿童家庭,来到了辰辰的家中。寒风中,辰辰穿着单薄的棉衣,在家中帮着奶奶做家务。看到这一情景,“爱心妈妈”王楣顿生怜悯之心。

据了解,今年11岁的辰辰读五年级,7岁的文文正在读二年级。2015年,辰辰的爷爷因一场事故导致全身瘫痪,几乎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的积蓄,辰辰的父亲张华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次年,远嫁过来的母亲留下年幼的辰辰和刚出生不久的文文离家出走,孩子们只能和6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懂事的辰辰从那时起就踩在板凳上,跟奶奶学做饭。每年过完春节后,张华就到外地打工,家里就只剩下了老人和孩子,11岁的辰辰便主动承担起了繁杂的家务。

“亏欠孩子太多了,好在孩子懂事,能理解大人的不容易,我感到十分欣慰。”王秀说,别家的孩子做完功课都是玩,可辰辰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放在了照顾弟弟和做家务上,她年纪大了,重活、累活干不了,去菜园种菜辰辰也会跟着去,帮着干地里的活儿。听着老人的讲述,“爱心妈妈”们不时地抹着眼泪,更坚定了大家帮助两孩子的决心。

自此之后,王楣和尹士红经常驱车前往,给孩子带些衣裳、食物、玩具,与他们交流谈心。起初,孩子们对于陌生的“妈妈”还很抗拒,只是低着头不说话,“爱心妈妈”们便热情、主动地与她们聊天、做游戏,教他们识字,在活动中与孩子们建立信任。后来,孩子们逐渐主动拉起“爱心妈妈”们的手,甚至和她们分享自己的小秘密。在“爱心妈妈”们的关怀和鼓励下,两孩子越来越活泼开朗,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

自“爱心妈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盱眙县烟草专卖局共结成了8对困境留守儿童与“爱心妈妈”帮扶对子。“爱心妈妈”们经常给他们送礼物,陪他们做游戏,帮忙辅导作业,了解他们的学习、思想、身体及生活状况,促进困难留守儿童健康全面成长,并在互相认识、了解、互动的过程中,使“爱心妈妈”逐步成为困难留守儿童成长的守护人。

此外,盱眙烟草还成立了“金叶护花蕊”公益项目,坚持每年春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组织“爱心妈妈”们到儿童福利院和乡村小学开展关爱困难儿童活动,盱眙县200多名困难儿童得到了“爱心妈妈”们的帮助与关爱。(朱永梅)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