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重大产业项目“应复尽复 应开尽开”

2022年04月25日16:22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协调推进 对冲疫情影响

本报讯(记者 王正喜)记者日前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牢固树立大抓项目、重抓制造业的鲜明导向,牢牢抓住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工作主线,以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整体推进顺利。截至4月22日,200个年度实施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在建168个,已开复工162个、开复工率96.4%。19个年度实施省级重大项目在建16个,已开复工14个,开复工率87.5%。

今年,《徐州市2022年重大产业项目清单》重点编排实施220个重大产业项目,年度预期投资1372亿元,这些项目对我市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起到关键支撑作用。其中,年度实施项目共编排项目200个,包括工业、服务业、都市产业、平台载体4类。今年的项目清单在项目数量精简优化的基础上,项目质量和产业层次实现了“双提升”,项目平均年度投资为6.7亿元,较去年增长1.1亿元、增加了1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94个,占工业项目63.1%、较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项目建设这一工作主线,强化协调推进,狠抓措施落实,产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一季度,200个年度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63.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6.5%。149个工业项目完成投资31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7.6%,其中95个战略性新兴项目完成投资19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7.8%,54个传统产业项目112.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27.2%。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95个,徐州经开区金阳硅业大尺寸异质结硅片、徐州高新区先导半导体设备、鼓楼区上海电气医疗器械、新沂市新拓差别化纤维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徐州经开区徐工起重机械、沛县中利光伏电池片等项目确保年内建成投产,将为全市产业发展加快注入新动能;传统优势产业项目54个,项目中既有铜山区象屿工程机械、睢宁县天虹高端面料、邳州市千年舟饰面板、睢宁县鸿升食用菌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也有邳州市龙兴泰碳基新材料、新沂市中新钢材等四大行业优化布局项目,这批项目的及时开工和加快建设,必将为我市今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赢取更大的空间。

一季度19个年度实施省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5.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0.9%,其中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5个、开工率63%,位居全省前列。从项目分类情况看,重大创新载体项目1个——徐州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这也是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的6个重大创新载体之一。重大产业项目15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个,包括邳州海富电子功能性电子材料、徐州华兴激光半导体光电芯片、徐州先导半导体设备制造、徐州玖华智能湿化学装备、徐州思路迪抗肿瘤创新药、徐州复星生物制剂及高端医疗器械、徐州中清光伏电池、徐州格雷博电驱动总成成套设备,以及徐州中利光伏电池片、电池组件及光伏配套产品。先进制造业项目3个,分别是徐工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徐州天通智能装备及新材料和徐州象屿宝元工程机械及汽车核心零部件。现代服务业项目1个——徐州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一期启动工程;现代农业项目1个——邳州银杏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生态环保项目1个——徐州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基础设施项目2个,分别是北京至上海国家高速公路江苏省新沂至淮安段改扩建工程、徐州至明光高速公路贾汪至睢宁段(徐州东部绕越高速公路)。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