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海门党员靠前行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2年05月09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南通市海门区委、区政府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2022年二季度项目开工暨云签约仪式,12个项目开工,6个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当天,“万事好通·马上办”海门区一站式企业发展数字化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该平台通过集聚整合政府服务以及各类社会化服务资源,向企业提供政策全链条和资源全域服务,实现政策信息精准推送、发展业务线上办理、资金免申即享等“一站式”办理。此举是海门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取得的又一成果。

“全区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服务营商环境’的意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在近期调研企业运行和项目建设时强调。

为更好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海门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员靠前行动”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的实施意见》,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在学习领会、狠抓落实、创新机制、突破瓶颈、满意服务上做到“五靠前”,全力保障企业挺过去、活得好、强起来。

用服务效率换企业发展效益,海门建立“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部门结对骨干企业、机关干部包干一般企业、区镇兜底小微企业”的四级服务体系,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

283名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带动800余名党员干部化身“宣传员”“服务员”,全部下沉一线,联系全区所有规模以上工业、重点服务业企业,指导用足用好省市区关于产业发展、稳增长等系列助企惠企政策,及时将相关部门出台的金融支持、税费减免、用工保障、援企稳岗等政策传导到企业。

28个涉企部门26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组建“金牌店小二”服务队,线上线下24小时回应企业诉求。发改委“海企通”APP近一个月来收到企业诉求32件,均在8小时内回应;23名党员会计师、税务师、律师带动82名专业人员进企业送服务,提供企业税费减免、规范用工、规避资金风险等专业建议250余条,受到企业欢迎。

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物流运输、招聘难、融资难等“急梗阻”问题,海门各地各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行动。聚焦企业物流运输“最后一公里”,交通运输局“一路向党”党员攻坚队通过增设货车专用通道、实行电子通行证等举措,把货车司机等待时间缩短在1小时内。经济开发区、三厂工业园区、海门港新区等区镇党(工)委组织年轻党员干部组建“货运保供”党员先锋队,“一对一”对接企业,全程跟进企业货运车辆闭环管理,确保原材料进得来、成品销得出、货运循环无风险。

针对疫情期间“招聘难”,临江新区科创园党支部依托“东布洲科学城”“生态临江”等微信公众号,帮助企业开展线上云招聘,与45名优秀人才达成对接意向。同时,召开生命健康产业链人才线上沙龙,听取链上企业对产业链发展、产业链服务意见建议,梳理创业基金设置、科技转型升级等4类13条建议,第一时间反馈有关部门研判分析。

聚焦企业运行中的资金压力,海门金融监管、科技、市监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打出了一套包括增加专项信贷额度、延长还款付息安排、创新金融产品等在内的“组合拳”,增强企业稳中求进的发展信心。海门农商行党委推出“抗疫纾困十项信贷政策”,优先安排不少于15亿元“抗疫专项贷款额度”,重点满足实体企业尤其农业、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需求。工商银行推出“e税快贷”“无本转贷”等线上融资产品,打造“7*24小时、无地域、无时差、一键即贷”的融资申请服务,随时随地为小微客户提供金融支持。其他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苏科贷”“通科贷”等科技金融产品减缓疫情对企业的冲击。至3月末,海门全区金融机构各类贷款余额超过了1730亿元,比年初新增近125亿元,以实际行动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党员靠前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海门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81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9.75%,产能利用率均恢复至9成以上。(俞新美 费婕)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