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张家港:“护航”重点民生物资水路运输畅通

2022年05月09日11: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防控疫情、助企纾困、保通保畅……面对近期疫情影响,张家港海事局持续强化监管与服务“两手抓,两手硬”,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维护长江张家港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力助推港航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近40万吨粮油物资,顺利运输

近日,共载运108880吨玉米的“新翰”轮与“雅典”轮在张家港江海粮油码头圆满完成接卸作业。在张家港海事局的全力保障下,疫情期间,辖区粮油重要物资水路运输稳定畅通。

张家港综合性粮油加工基地年吞吐量近2000万吨。为保证重要物资供应与经济社会稳定,张家港海事局发挥港航一体化作用,开通重要物资运输船舶进江绿色通道,为张家港江海粮油、东海粮油等粮油上下游产业基地提供服务保障。

“我们依托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快反处置中心,实现粮油运输船舶远端调度。船舶进入辖区后马上核实船舶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精准调派海巡艇对靠离泊船全程维护,实现‘直进直靠、直离直出’。”张家港港区海事处处长何文彬说。

此外,张家港海事局还开辟粮油船舶停泊专用水域,为粮食运输船舶优先安排停泊,积极为锚泊船提供生活污水免费接收、生活物资保障等便利服务,推送水文气象、航行通告等即时信息。

自4月以来,张家港海事局已保障粮油运输船舶15艘次,粮油物资近40万吨。

4.47万吨煤炭,安全进港

5月4日,在张家港海事局的全程监管下,从印度尼西亚载运4.47万吨煤炭的巴哈马籍船舶“米斯特”轮安全靠泊张家港沙电码头2号泊位,进行卸货作业,这是今年以来靠泊沙电码头的首艘外轮。

张家港沙洲电厂所需煤炭全部通过船舶进行运输,年吞吐量约680万吨,承担着苏南地区电源支撑点和百余家企事业单位的供热任务。为保障该外轮安全靠港,张家港海事局主动联系码头企业和船舶代理公司,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和海事业务申报,保障“优先进港、优先引航、优先靠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电子巡航,调派海巡06816艇全程监管维护;督促码头单位严格做好登轮人员自我防护,对其岗亭设置、人员防护、梯口值班等进行严格监管,严防疫情通过船舶输入输出。

今年以来,张家港海事局已保障2117.4万吨煤炭、48.26万吨液化石油气等重点民生物资运输供应。

1050吨门机,成功“搬家”

近日,在张家港海事局的全程服务保障和监管维护下,历时100个小时,沙钢集团海力6号码头重达1050吨的原抓斗式门机成功移至海力0号码头。

此次施工地点位于沙钢集团海力码头前沿水域,船舶往来密集,通航密度较大。为有效保障门机安全移位和辖区水上通航安全,张家港海事局提前掌握施工作业计划及流程,实地走访查看作业设施布置及船岸组织力量配备,通过“CCTV+无人机+海巡艇”立体化巡航巡查方式,强化对作业船舶的疫情防控和安全作业监督检查,确保作业现场安全有序。

据了解,门机移位是沙钢集团落实港口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海力6号码头新引进的链斗式连续卸船机,高效且环保,全程无粉尘和抛洒。海力0号码头附近新增一台炼铁高炉,门机移位安装后,装卸量将每小时增加1500吨,实现原材料“快装快卸、大进大出”。

张家港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继续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助企纾困工作,护航重点民生物资运输畅通,为港航企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服务保障。(陈超)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