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提信心稳发展 南通崇川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2年05月19日10: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崇川开展助企纾困政策宣传。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新近召开的高质量发展大比武一季度查评会披露,1至3月,当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1亿元,增幅4.0%,总量继续保持南通市第一。不过,自3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崇川区经济运行也遇到不小的困难。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要把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

对此,崇川区一方面推动各级各类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另一方面,通过量身定制,为区内企业精准施策。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信心,恢复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量身打造“助企纾困8条”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国家和省系列助企惠企政策,4月24日,南通市政府印发《关于帮助市场主体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支持制造业倍增和服务业繁荣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关于帮助因疫情影响暂停营业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3个文件,共108条政策。

上述新政发布后,崇川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响应,由常务副区长谢小兵牵头,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局、商务局等22个部门组成专班,就政策落实进行专题研究。“我们对照市108条政策逐条研究、细化举措,梳理形成了116条‘落实市助企纾困政策清单’,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联系人,开通24小时热线,随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崇川区发改委主任黄剑波向记者介绍,该区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政策》,为企业量身打造了崇川“纾困8条”,以真金白银、真招实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崇川“纾困8条”提出,对3月至5月期间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给予最高40%的基准利率贷款贴息、50%的担保费率补贴;鼓励企业提升科研攻关质量,已立项区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期限在原合同约定基础上延长3个月;区内“四上”企业3月至5月期间采购使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智能测温等新型防疫物资及设备总金额达10万元以上的,按采购金额的3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不超过10万元。

疫情下,餐饮、旅游等行业受到冲击。崇川“纾困8条”拿出“真金白银”扶持这些行业的企业,比如,对区限上零售业、餐饮业、住宿业法人企业,在疫情影响期间(3月至5月期间)的实用电费给予2%的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3万元;对因疫情暂停营业的区管A级景区(国有景区除外),根据疫情防控通告要求的停业天数,按照2021年同期门票收入的10%进行补助,2021年同期未运营的,按照运营后的日平均门票收入的10%进行补助,每家单位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真金白银退税7.2亿元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这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崇川区财政局局长曹龙兵介绍,该局与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通力协作,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政策加速落地。

近日,江苏暖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暖阳医疗”)等多家企业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优惠政策。暖阳医疗财务负责人唐燕子表示,税务部门主动作为,把好政策送到了企业手中。“在税务部门的协助下,仅仅用了15分钟,我们公司就获得退税131万元。”她感慨,“这笔钱为公司应对疫情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提供了最实惠的帮助,真是雪中送炭。”

崇川税务局局长施勇感受到,通过深入推进大规模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特别是聚焦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将增量留抵和存量留抵并退,力度和规模都是空前的。据统计,崇川区受益该政策的企业达8600多户,占全市退税户数的30%。“目前全区已有4200余户企业申请留抵退税,退税金额达7.2亿元,我们正在全力以赴确保企业申请的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尽早让企业享受退税红利,目的就是更大力度助力企业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施勇表示。

“原本中型企业存量留底退税实施时间是2022年三季度,我们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提前到5月1日实施,在6月底前退还完毕,力争尽快让‘真金白银’落到企业口袋。”曹龙兵坦言,今年3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防疫刚性支出的大幅度增加,财政收支平衡面临较大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想方设法统筹调度资金,确保帮扶企业纾困解难资金及时调度到位。截至4月底,已累计兑付各类企业帮扶资金投入超7亿元。 ”

如何缩短企业享受帮扶政策的半径?崇川区也下足了功夫。据介绍,该区通过不断优化“兴企通”平台功能,大大简化审批流程,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兑现速度。凡是认定类的扶持政策,实行免申即享政策,通过政府各部门的通力合作,让企业免于申请,确保在十个工作日内做好兑付;需要先审核后兑付的政策,要求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每月发布一次申报,缩短企业相关帮扶和产业政策资金的兑现过程,提高财政政策兑现效率,让企业真正“渴时喝到水,冷时取到暖”。

设立助企纾困专窗

“3月31日摘牌,5月10日办好土地手续,比预想的时间提前了两个月,很快将如期开工建设。”5月中旬,南通市北高新区钰泰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翔告诉记者,按照发展规划,公司今年需要取得17亩土地,扩大发展规模。受疫情影响,相关程序推进都受到了影响。如果不能及时办好土地相关手续,将影响发展布局,企业对此非常焦急。

疫情之下,总部位于上海的钰泰公司高层无法赶赴南通。为此,南通市北高新区搭建了企业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市级部门沟通的桥梁,通过不见面审批,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协助企业完成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等协议的签订。“这是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疫情之下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最坚实举措,为我们早开工、早达产提供了保障。”李翔表示。

记者注意到,崇川区行政审批局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助企纾困专窗,安排专人做好前台咨询收件和后台流转办理。企业通过线上平台、电话、窗口等途径提交相关申请,专窗6小时内完成研判,并交办至区发改委、区工信等19个部门。收件部门自收到交办单后3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反馈办理情况,对不属于本部门办理或不符合政策的,在24小时内完成回复。

此外,崇川区行政审批局依托“全链通”平台,从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银行开户到税务申报、人员参保等实行全程代办,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同时,依托“兴企通”平台开通建设项目代办服务,实行市、区高效联动审批,全面落实协调会办、容缺预审、绿色通道等机制,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我们助企纾困‘疫’如既往,具体包括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保姆式’审批服务、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三个方面。”崇川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柏良介绍。在压缩审批时限上,崇川区对企业投资项目立项、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环保应急预案备案等大部分高频事项,均要求即来即办。需现场核查的项目,例如夜间施工、危化品经营许可等,在收到申请后24小时内安排现场核查,符合要求的,当场许可或发证。对新办文娱项目,将8天的审批时限压缩至3天。

“主管部门要带头认真研读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文件,对接实施细则,尽快形成符合崇川区实际的具体政策措施,各部门要抓紧落实‘助企纾困,崇川在行动’工作部署。”胡拥军强调。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