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通州“大走访”:企业有所呼 我必有所应

2022年06月01日16:43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企业有所呼 我必有所应

5月24日,总投资10.8亿元的南通宏德特种部件有限公司精密机械加工建设项目破土动工,成为通州区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

5月28日,通州区主要领导率队深入18个产业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察看进展,现场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从4月下旬开始,通州以“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为抓手,开展“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成立各类专班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现状,解决物流运输、招工用工、要素保障等难题,提振企业信心,帮助企业抢回发展时间。

供应链专班实时在线,保障物流运输

22日,在位于刘桥镇的江苏大达麻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站在流水线上加紧作业。一辆辆装载着麻原料的货车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通过防疫查验消杀顺利抵达厂区。

“货运交通的畅通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生产。”公司负责人野建军介绍,政府派人来走访,帮助协调,即便是在防疫最紧张的时段,物资都能从外面运进来,生产的成品货物也能运出去。

“目前物流环境已大大改善,只要经过申报审核、符合防疫要求,货车都能进厂区。”位于西亭镇的南通中奥车用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杰介绍,4月中旬,公司有一批货要通过上海港发往巴西。当时因为疫情,各地物流都不通畅,上海港方面没法派车来取货。企业多次与外商协商延迟交货时间,外商表示再不交货就取消交易。“镇政府相关负责人正好来企业走访,我们赶紧求助。最终,在各级政府的协调下,集装箱车得以开进企业,装货、运输、顺利出口。”

为解决好企业运输车辆接驳问题,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复工复产对材料、设备等方面的需求,通州成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专班,24小时持续在线、全天候审核货运信息,“7×24小时”“你呼我应”的工作机制,确保企业需求全天候有人对接、服务。

通州区还按省级要求启用全国统一式样《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区镇联动审核、快审快发的模式让通州在最短时间内把通行证发到企业手中。截至目前,通州办理通行证超过7万张。

产业链专班牵线搭桥,加强本地协作

因为疫情,一些提供配套产品的小型企业停产,大型企业也难以完全实现复工复产。通州区通过成立重点产业链工作专班,主动与企业对接,保证原材料供应充足,实现本地协作。

位于南通高新区的广东鸿图南通压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精密铝合金压铸件生产的企业,和上海通用、路虎、北京奔驰等10多家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厂家有着长期合作关系。鸿图压铸行政办主任吴迪说:“疫情很麻烦,但是通州区的‘大走访’让我们感到很暖心。”

4月7日至14日,疫情形势严峻。按规定,只有经过审批、实行闭环管理的规上企业才可以生产。“我们有一个包装原辅材料供应商同样位于通州区范围,这家企业不属于规上企业,达不到疫情期间实行闭环管理的要求。但是如果没有包装材料,我们的产品就算生产完也不能交付。”吴迪介绍,“通州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企业走访,他们急企业所急,进行考察、审批,于4月12日同意这家公司在闭环管理的条件下复工复产,专门为鸿图压铸提供材料。”

目前,鸿图压铸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加大产能,预计全年销售额同比去年还有所增长。

为应对疫情影响,开展企业本地配套对接,通州区发改委正抓紧梳理、上报辖区规上企业产品信息。在帮助企业相互对接的同时,通州区发改委规划科还向企业推广南通政企通App,企业可通过App在本地自主寻找供应商。

资金链专班雪中送炭,解决生产难题

近日,南通耀龙金属制造有限公司收到税务部门退还的50余万元增值税。

耀龙金属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旗杆制造企业。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升旗用的旗杆就来自耀龙金属。近年来在税务政策的支持下,耀龙金属投入大量资金专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目前已成为该领域的专业企业。

4月1日起,全国施行大规模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耀龙金属在政策范围内。通州区税务局平潮税务分局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走访,辅导企业申报退税。耀龙金属法定代表人陈步跃表示,退税及时到账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的一部分压力,“目前企业已开足马力、恢复生产,今年销售额同比上升30%至40%的目标不会改变。”

与此同时,通州金融等部门也铆足干劲,优化服务,保障重要物资稳产。十总镇有家企业从事蔬菜、粮食种植、初加工及贸易。4月,这家企业成为保供单位,销售大幅上升但资金回笼时间长。通州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通过走访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协调江苏银行通州支行为该企业申请无还本续贷,缓解还款压力。

通过大走访,通州区金融、发改、科技、市场监管等部门与企业精准对接,创新建立起“投贷联动”融资模式。通过建立重点企业“政银企”对接机制,引导“贷、投、保、育”各类金融资源向企业集聚,实现企业上市入轨全周期金融服务。截至目前,通州区6支产业基金及区外优质投资资金,已先后为区内20余家企业解决部分融资难题。

本报记者 黄艳鸣 任溢斌

实习生 郁文涵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