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邗江烟草凝聚青年力量:助农搭上“致富车” 圆孩子上学梦

2022年06月14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助力农民增收,资助困难家庭学子……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烟草专卖局凝聚青年力量,担当时代使命,不断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奋斗能量。

青年志愿者帮助客户直播卖西瓜。邗江烟草供图

青春之力助农搭上“致富车”

“欢迎刚刚进入直播间的朋友,我手里这个新鲜多汁的西瓜,是我们精心种植的美都品种,皮薄瓤脆、爽甜可口,那叫一个呱呱叫!”6月12日一大早,在邗江区汊河街道运西冻青村农民蔡贵康的西瓜大棚里,邗江烟草青年志愿者刘薇和唐晓晶调整好支架,拨亮直播灯,打开手机进入直播平台向网友推荐西瓜,瓜农蔡贵康在一旁的瓜地里笑呵呵地整理着长势极好的精品西瓜。

连续好几个周末,刘薇和唐晓晶都会准时出现在西瓜大棚里,进入直播间帮忙蔡贵康卖西瓜。与专业主播不同,刘薇和唐晓晶的兼职带货只是邗江烟草共青团助农增收、服务乡村振兴的一种创新工作方式。

仅仅二十几天时间,蔡贵康就通过直播获得了3万多元的收入。青年志愿者们还帮助零售户销售黄瓜、番茄等农副产品,将传统销售和直播带货相融合,拓宽他们的销售渠道,帮助他们搭上“致富车”,让“电商”这口饭越吃越香。

唐丹资助的贫困儿童给她写的信。邗江烟草供图

青春之爱圆孩子上学梦

在邗江烟草共青团的队伍里,有一位青年员工,十多年来,她坚持资助困难家庭的孩子,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和满满的爱意给孩子们送去温暖。她就是被孩子们称为“最美姐姐”的唐丹。

2005年,唐丹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她开始拿出部分工资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其中资助时间最长的是山东费县的小女孩华华(化名),已经长达11年。这11年里,华华经常通过信件和唐丹分享学习和生活中的趣事,而每一次,唐丹都认真阅读并回复。时间长了,华华亲切地称呼她为“姐姐”。

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儿童实现上学梦,十几年来,唐丹还加入志愿者组织,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坚持做公益。唐丹感染着身边的人,在她的影响下,邗江烟草青年团员们与结对的武塘社区共同设立“小候鸟”关爱项目,为社区“小候鸟”们“安家筑巢”,通过长期帮扶,消除了留守儿童对城市的陌生感,帮助他们在扬州这个“好地方”健康成长。(张煜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