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市首条“文明在路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公交专线发车

2022年06月29日17: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发车启动仪式现场。钱桥街道供图

图为发车启动仪式现场。钱桥街道供图

6月29日,无锡市首条“文明在路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公交专线发车仪式在惠山区钱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活动现场,钱桥街道与无锡公交集团签署《新时代文明实践合作协议书》,共同打造“文明风尚流动线”,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无锡市首条“文明在路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公交专线,是以市公交15路、126路为创新载体,打造的流动式、开放式、沉浸式的服务专线。钱桥街道通过定制“文明直通车”“志愿同行号”“劳模工匠号”“无锡科技城”“巾帼力量号”“勤廉为民号”“同心筑梦号”“锡西智慧号”“安全与你同行号”“博爱幸福号”“法治先锋号”等11个主题风采展示公交,进一步延伸文明实践窗口,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市民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加油站”。

当日,11辆公交专线进行了集中发车。11辆公交车,11个不同主题,各具特色,利用拉手、灯箱挡板、车厢顶部、座椅背等车厢空间,定制抬头可见、驻足可观的文化氛围,增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的影响力。现场,11位司机代表上台领取了“文明在路上”专线首席官聘书。在车上,还邀请了身边好人、先进典型、优秀志愿者代表等特邀宣讲员开展微地方舜文化精神宣讲接龙。

图为无锡市首条“文明在路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公交专线。钱桥街道供图

图为无锡市首条“文明在路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公交专线。钱桥街道供图

钱桥作为舜文化的重要一脉,经过千年传承,凝聚成“德孝仁和”的地方舜文化。为延续文脉,彰显特色,钱桥街道精心打造“钱小舜”特色IP,目前累计发布钱小舜系列公益视频14个。发布会现场发布了钱小舜公益项目,并为街道15个社区赠送《钱小舜漫说文明行为20条》和《钱小舜八礼四仪》书签。

钱桥街道自2019年8月正式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工作以来,按照《钱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优化构建了“1所+3点+15站+N”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用好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2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全面推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运行,有声有色地推动文明实践、文明培育和文明创建活动。

今年以来,钱桥街道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工作,积极选树文明典型,打造文明示范。晴山蓝城社区获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藕塘中心小学学生孙佳瑞先后获评省、市、区2022年度“新时代好少年”;高波家庭获评第二届无锡市文明家庭。

在打造符合群众需求的特色平台方面,新时代文明实践“洋溪大讲堂”项目由基层组织“点餐”,“思想领航”宣讲团上门“送餐”,助力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全街道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20多场;“无锡科教城志愿服务同行日”项目普及志愿理念,提升志愿者服务技能,浓厚无锡科教城志愿服务氛围,以“党建红”“健康绿”“亲子粉”“环保蓝”“安全橙”等实际行动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全域文明程度和群众幸福指数。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千场次,惠及群众超十万人;“时代印记·抚夕颂今”——中国民族文化票证实物展用文化滋养精神信仰,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街道还先后开展了“精彩钱桥·文明四季歌”“文明有我·志愿服务进网格”等系列志愿活动,持续深化“春风化雨润洋溪”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

通过理论宣讲、文化沙龙、多彩宣传、实践服务等多元活动,钱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活跃度和成效不断提升,至今开展各项实践活动近2000多场。(曈暚)

(责编:王丹丹、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