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大型纪录片《沙元炳》在江苏如皋开机

2022年08月27日23: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8月27日电 (记者王继亮)27日晚,大型纪录片《沙元炳》开机仪式暨历史文献纪录片《孔子母亲颜徵在》展映式在江苏历史文化名城如皋举行。

沙元炳(1864年-1927年)是清末民初时期的实业家、教育家,与张謇先生为同榜进士,同样弃仕归乡。他扎根如皋,创办广丰火腿、榨油厂等一批实业,建立全国第一所地方公办的现代中等师范学校“如皋公立简易师范学堂”,兴办多家文化、医疗、慈善机构,推动了如皋近代的现代化进程。

“为再现沙元炳先生在实业和教育救国之路上的开创精神和积极作为,特别邀请夏骏为总编导筹划拍摄大型纪录片《沙元炳》,旨在深入挖掘沙元炳精神内涵,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前行力量。”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介绍,希望通过《沙元炳》纪录片,能够推动全市更多企业家争做“沙元炳式”企业家,更好传承爱国爱乡情怀和守正创新精神,为如皋高质量建设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敢挑重担、勇扛重责。

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峰介绍,沙元炳先生是如皋近代先贤,他在家乡致力于创办实业、兴办教育,造福桑梓,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沙元炳》将以翔实的历史事实为依据,结合实地采风、实物遗存、专家访谈等表现手法,向世人再现沙元炳先生在实业与教育救国之路上的开创精神和作为,深刻揭示知识分子在中国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中肩负的历史使命,褒扬先贤,激励后昆。

《孔子母亲颜徵在》是夏骏执导的一部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前后摄制历经一年多时间。此片在史料不足的情况下,巧妙处理了历史真实和文化想象之间的关系,以揭示文化意义、提供启示启迪为主要价值追求。据悉,目前该片已通过审片,将于近期播出。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