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江北盘城街道商会:“牵线搭桥”助推地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06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为有效凝聚地方民营企业力量,共同推进地域经济发展,2022年,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商会以“强化党建引领、拓宽服务维度、跨界融合结对”为工作方向,进一步梳理整合非公有制经济资源,积极为商会成员之间经贸合作和商务交流牵线搭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

为发挥商会党组织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盘城街道商会创建“党建+”工作模式,在成立商会党总支的基础上,安排党建指导员指导5家商会成员成立党支部,发展企业一线党员,常态化开展线上“云交流”和线下“红课堂”党建活动,通过党建纽带,引导商会成员互相沟通交流,将理论学习与实际业务相融合,加强了党建引领质效。

商会党总支书记积极走访企业,在企业支部领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还组织商会会员参观南京江北新区红色广场、规划展览馆和社区党建基地,共同交流体会与感悟,让党建成为商会的“红色标签”,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在商会中的凝聚力、向心力。

深化服务理念,完善“核心功能”

为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更好服务会员企业,盘城街道商会通过定期走访、座谈、调研等,下沉到一线解决企业普遍存在的疫情复工复产、人才引留、法律帮助、政策解读等共性问题,变“被动等待服务”为“主动上门服务”。通过牵线搭桥,为建筑业、金融业、农业、工业、贸易业等性质的商会会员提供跨业合作机会,商会成员间签订合作协议4笔,价值200余万元,有效地整合了商会资源。

依托盘城山水公司打造了商会活动平台,设立秘书处,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商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街道商会企业集群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党总支联合紫金农商银行盘城联合支部开展三农金融对接会,为辖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解决企业发展资金难题,强化了银企信息互通构建。完善出台《盘城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引导了南京鑫发、南京川纳等6家单位培育升级,激发街道经济发展新活力。

跨界融合结对,激活“发展引擎”

在共同富裕的路上,商会企业不忘发挥自身所长,助力地方发展。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商会会员陆续启动社区基础设施援建、困难群众帮扶、企业工作岗位招聘等系列帮扶行动,救助困难群众20余户,吸纳就业100余人,建成党建活动室2处。同时,一些农业龙头和休闲旅游企业搭建融合观光、生态、休闲等功能的项目,向村民分享果蔬种植采摘经验,不仅带动周边农业发展,更为发展农旅融合特色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商会还积极引导会员企业投身光彩事业,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商会会长带领会员企业组建志愿队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少企业自愿提供物资慰问防疫隔离点,还有企业参与“慈善一日捐”活动,善行善举助力光彩事业发光发热,充分展现了会员单位社会担当和企业家风采。

近年来,在盘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和江北新区工商联的精心指导下,盘城街道商会始终坚持“为会员服务、为国家尽责、为社会担当”的办会理念,强化服务保障,凝心聚力促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和商会工作双提升。2019年,盘城街道商会荣获南京市五星级商会的荣誉称号。2021年吸纳会员企业6家,增长24%。今年以来,盘城街道商会每季度平均增加会员3名,队伍日益壮大,商会平台作用发挥日益显著。(王梓健)

(责编:黄竹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