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徐州:点亮文旅夜经济 激发消费新动能

2022年09月26日16:36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点亮文旅夜经济 激发消费新动能

大龙湖市集。

壹捌夜市。

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

万有巷。

市集上的小商品琳琅满目。

淮海新天地星空集市。

夜幕下,大龙湖畔游客熙攘,户部山古街上美食飘香,回龙窝街区人头攒动,彭城壹号的小广场上歌声婉转。在集游、购、赏、展、演等多元体验于一体的月光文旅活动中,美好与惬意洋溢在人们的脸上。

9 月24 日,在苏州举行的第四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公布了“2021—2022 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名单,“国潮汉风·夜彭城”月光文旅品牌传播获评“文旅消费传播热事件”。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自2020年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创新推出的“国潮汉风·夜彭城”月光文旅品牌,经过近三年的运营推广,主题鲜明,内容广泛,汉文化、徐州味、烟火气、时尚潮洋溢徐州之夜。

烟火气诱人,汉风市集遍全城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2020年,为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推动文旅市场尽快复苏,徐州市文广旅局联合相关单位,以“国潮汉风·夜彭城”为品牌,开发常态化、特色化夜间文旅体验项目,促进全市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金龙湖新天地星愿广场市集、壹捌夜市、万科新淮中心万有巷、户部山月光市集、大龙湖后备厢市集、彭城壹号市集……2022夏秋,灯火璀璨的“国潮汉风·夜彭城”汉风市集系列活动全城绽放。

作为“国潮汉风·夜彭城”月光文旅品牌的升级内容,于8月13日启幕的汉风市集系列活动,由市文广旅局与各县(市、区)文旅部门联合推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市、县(区)联动、惠民惠企,旨在点亮夜间经济,激发徐州文旅新动能。

金龙湖新天地星愿广场,今夏“国潮汉风·夜彭城”汉风市集启动仪式的主会场,以“快哉徐州汉街有戏”为主题的沉浸式汉文化市集,汉乐表演、国潮舞蹈雅韵悠然,射箭、投壶点位上互动热烈,金龙湖畔的拱桥、楼阁被灯带勾勒得如诗如画。

在回龙窝、户部山步行街,非遗项目传承人的现场制作与互动体验,向游客和市民展示了徐州非遗的风采,汉服网红主播们在现场进行直播,将精彩的市集盛况第一时间分享给数以万计的用户,提升市民的认知度、参与度。

以“点亮大龙湖,助力新消费”为主题,大龙湖后备厢市集于每周五至周日在大龙湖环湖路亮相,汽车后备厢中创意产品引人驻足,乐队演奏、户外电影,周周不同。

用多元场景描绘美好生活,以文旅之力驱动城市向新,今年开业的徐州万科新淮中心万有巷商业街区的汉风市集,中式仿古灯笼高照,国潮+赛博朋克风的混搭场景,成为朋友圈里的热图。

在壹捌夜市,美食街上汇聚着网红餐厅、排队神店,亲民的小吃、游戏,眼花缭乱的小商品,足够年轻人在此一站打包快乐。

新近崛起的西区大型综合体,淮海新天地泉山夜游市集上,夜市上吃穿用商品琳琅满目,娱乐设施前儿童嬉戏,周末文艺汇演也是有型有范儿。

云龙、鼓楼、泉山、徐州经开区各区发力,市、县(区)文旅部门联动,本届“国潮汉风·夜彭城”汉风市集,集集闪亮,精彩不同。

统一品牌、统一标识、统一服装,市文广旅局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组织,汉风市集上的工作人员在汉服、文创、非遗方面进行了统一资源配置,让徐州夜市更加提档升级。

相遇终有时,24点位展八大业态

金秋之夜,清风送爽。徐州的各文化空间、商圈、景点、餐饮企业,接连推出了主题鲜明、创意新颖的夜间活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大众化、多样化的文旅消费需求。

以“夜学、夜赏、夜娱、夜游、夜食、夜购、夜体、夜宿”八大业态为主题,市文广旅局多方引导各企事业单位,策划举办徐州之夜、汉乐之夜等一批夜间特色的旅游产品,以全城24个文旅场所为重点,辐射相关行业。

在公共文化馆(站)晚间开设艺术培训,晚间开放公共图书馆。不打烊的云龙区、开发区图书馆,延时营业的如苔博库书城等文化场所,为公众提供“夜学”空间,点亮彭城书香之夜。

在回龙窝的国潮汉风馆里“夜赏”汉乐、汉舞,汉服竞艳;在云龙湖畔的曲艺茶馆品香茗、听传统戏曲,从白天到夜晚,十二时辰的徐州,相遇终有时。

2020年,徐州演艺集团与汉纳国际演艺公司合作打造的大型汉代情景剧《大风歌》已成为经典。今岁,“国潮汉风·夜彭城”2022徐州文旅消费推广季启动暨德基之夜电视塔迎新仪式、徐州云龙湖·爱情主题湖七夕之夜、“快哉徐州”2022四季主题抖音打卡活动,满足着群众品质化、多样化的“夜娱”需求。

夜幕下的徐州,哪里人气最旺?当数户部山月光市集、回龙窝街区、环云龙湖文旅集聚区。此外,徐州乐园欢乐之夜、全域贾汪“水镇之夜”等彭城月光游精品“夜游”产品,亦为游人提供丰富选择。

夜,无食不欢。南北口味兼具,壹捌壹捌美食街区、彭城壹号、晴朗谷街区,音乐咖啡厅脱口秀与“深夜食堂”“烧烤之夜”“美食之夜”“啤酒之夜”,让“夜食”活色生香。

汉风市集举办地苏宁文旅商综合体、万科新淮中心、月星环球港、招商花园城,本身就是大卖场,商场与市集联姻,苏宁之夜、环球港之夜、万达之夜等主题“夜购”活动,拉动了夜间消费增长。

文化+体育融合,奥体中心“奥体之夜”金地体育公园等,为市民提供了“夜体”培训、晚间锻炼、亲子游乐等健身娱乐服务,引领全民健身风尚。

文旅活动进星级酒店,开元名都大酒店的音乐美食主题“开元之夜”,与铜山野奢部落、贾汪茱萸谷房车露营基地、新沂宋庄非遗民宿等精品民宿,提升了“夜宿”徐州的入住率。

国潮涌动,汉风徐徐。围绕吃、住、行、游、娱、购全产业链,徐州将演艺、商业、体育、住宿、美食、旅游等要素创新融合,让城市亮起来,文旅热起来,经济旺起来。

产业化打造,品牌升级促消费

从后备厢到街头巷尾,从公园到广场,2022夏秋市集批量上新,多业态发力,无形间改变着居民的生活方式,激发了消费者的活力,“国潮汉风·夜彭城”月光文旅被赋予了更多文化内涵和品牌营销。

“主题特色更加鲜明。”徐州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潮汉风’品牌是汉文化与文旅新场景、新内容、新产品、新传播的社会化创新实践。‘国潮’既是新兴消费趋势又是前沿文化潮流,‘汉风’是汉文化所传承的物质、精神、行为、制度及其相关的人、物、技、艺。‘国潮汉风·夜彭城’以品牌拉动文旅消费的转型升级,坚定文化自信,迎合时尚潮流。”

为进一步让企业有动力、市场有活力、群众有获得感,市文广旅局将一年一度的“缤纷文旅 共享生活”徐州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与汉风市集相结合,发放惠民助企券,市民可以在汉风市集现场参与活动商户消费,为市集从业者和消费者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文旅+商业等多部门联合,市文广旅局还整合全市重点收费景区,推出徐州人游徐州文旅惠民卡,最大力度地让利于民,鼓励有条件的景区景点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丰富和规范夜间的旅游服务。

截至9月22日,2022徐州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已累计发放文旅惠民助企消费券3万余张、文旅惠民盲盒9000余个,启动金龙湖新天地等7家“国潮汉风·夜彭城”汉风市集,文旅惠民助企消费券核销率超94%。

“将美食、音乐、艺术、文创、剧本杀、咖啡、酒吧等业态集于一体,让大家愿意逛,也买得起。”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朱锦程博士说,“多元素文化汇集的‘国潮汉风·夜彭城’月光文旅活动,具有社交功能,足以构建兴趣圈层,甚至主动构建新的邻里关系,带给顾客便捷度、场景感、共情力。”

“线上线下结合,现场取景、云端展示、全程直播、网红带货、慢直播等多种方式加入,‘国潮汉风·夜彭城’月光文旅品牌的打响,美名四扬,吸客八方。”户部山月光市集相关负责人称。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市文广旅局四级调研员李扬表示,该项活动还将继续把非遗+文创+汉服等资源更好地调配到各个市集,邀约更多青年艺术家推出与时尚潮流结合的非遗文创产品投入市场,提升配套服务,推动夜消费不断向深层次和高格局发展。

融入“快哉徐州”城市文旅品牌的“国潮汉风·夜彭城”月光文旅,聚焦文旅夜经济,用产品思维整合相关资源,以产品促进消费,让徐州文旅IP愈加闪亮。

本报记者 张瑾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