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打造温情“侨胞之家”

2022年10月10日19: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以党建带侨建,建立健全侨务工作网络;以服务凝侨心,搭建拓展为侨服务平台;以联谊助交流,丰富侨民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依托扬子第四社区“侨心苑”平台,秉承“党建联侨、服务为侨、文化润侨”理念,联合社区创新完善为侨服务,不断打通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护侨益的“最后一百米”,为辖区归侨、侨眷打造温情“侨胞之家”。

在工作中,大厂街道从实际出发,将侨务工作融入到党建工作,以党建带侨建,不断为社区侨务工作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积极构筑以江北新区标准为引领、以街道为主导、以社区为依托、以民间组织为核心、以志愿者服务为基础的为侨服务工作网络。在当地,始终坚持把服务为侨作为社区的品牌,每年坚持一次“大走访”,做到涉侨人员一人一表、一户一档,实时更新基础数据,了解实际需要,解决迫切问题,让双向交流的渠道始终通畅。

为服务好老归侨,稳固侨务工作的根,“侨心苑”积极引进第三方,整体提升医疗、保健、疗养等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侨民在社区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汇聚现有归侨侨眷的侨心侨智,该街道做好“凝魂”聚力的现实文章,通过选塑归侨代表人物、打造智慧健身房等活动场所、制定年度活动计划等方法,积极营造居民有侨民意识、侨民有组织观念、侨务有工作平台的整体氛围。

此外,大厂街道联合社区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归侨侨眷对社区的归属感。其中,设立“侨胞之家”活动中心、侨法宣传角等,配合社区已有的理论讲坛、图书室等活动阵地,每半年开展1次侨法侨益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归侨侨眷了解相关政策规定和优待措施。在传统佳节期间,举办“端午话家常,共叙邻里情”座谈会、侨胞侨眷书画展等活动,携带亲手制作的粽子、香囊等小礼品上门探望年纪大的归侨侨眷,传递了温暖,增进了交流,赢得了侨心,联络了感情,丰富了归侨侨眷精神文化生活。(倪玲玲)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