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堰桥:“红色物业”点亮微心愿 服务群众办好民生事

2022年10月12日21: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社会居民贴上“微心愿”。堰桥街道供图

“感谢社区为群众办实事,目前林陆苑停车位已经改造完成,有效缓解了老旧小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近日,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林陆巷社区通过对辖区内的停车位完成改造,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后,社区“点亮微心愿”平台收到了这样一条群众的表扬信。

林陆苑小区建造于2003年,是堰桥街道较早一批拆迁安置房小区。由于欠缺管理,杂物乱堆放、车辆无序停放、基础设施维护不及时等问题日益凸出。为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完善社区治理架构,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和幸福感,去年1月,林陆巷社区在堰桥率先试点物业管理模式,探索成立无锡林陆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林陆苑小区物业进行托管。

期间,通过两委班子成员到物业交叉任职,建立“红色物业”,使物业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同时,创建“点亮微心愿”党建+物业服务项目,将基层党建工作的触角向物业延伸,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升服务民生能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社区精准服务水平。

针对居民在“点亮微心愿”平台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林陆巷社区“两委”班子迅速安排网格内党员、志愿者摸排社区居民的车辆保有量,召集小区物业、党群代表共同商议,拿出改造方案。方案经公示获得多数居民认可后,红色物业牵头先是完成了机动车位的改造,并在今年9月底,完成对小区非机动车位的改造。改造后,机动车位从原有的470个增至685个,非机动车位由原来的50个增加到600个。

除了居民集中反馈的问题,在“点亮微心愿”平台上,也有居民反馈墙面脱落、楼道灯不亮等琐碎的需求。为保证每个合理诉求都有回应,林陆巷社区通过“五个明确”工作法——明确办理人员,明确办事纪律,明确完成时间,明确经费落实,明确闭环机制,于“微”处精准发力,合力达成居民“微心愿”。

持续治理,成效显现。如今,林陆苑小区内飞线充电消除了,楼道内、地下车库堆放杂物的“顽疾”不见了,便民设施增多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也有了明显提升。

堰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结合林陆苑小区的探索经验,继续深化为民服务理念,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埋头苦干、争先创优,以党建引领凝聚社区、社会组织、共建单位、共建企业等各方力量,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升群众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度,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淼珺)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