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金湖:现代化水韵湖城展壮阔画卷

2022年10月14日18:09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小字号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铸就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金湖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县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强富美高”新金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这十年,从单一的工业机械制造,到高端制造、新材料、大健康三大产业齐头并进,金湖产业之花竞相绽放。

这十年,从黑臭水体到打造幸福河湖,金湖以水为媒,变成了水绿相映、生态宜居的魅力湖城。

这十年,从发展旅游到全域旅游,金湖从“一张白纸”到“全国示范”,旅游洼地变成“水美天堂”。

这十年,从出门靠轮渡到四桥横跨全域,从单一陆路到实现“公铁水空”立体发展,金湖交通对外更加通达、对内更加循环。

这十年,从“老破旧小”到外有颜值、内有气质的新型社区,从单一靠地谋生到完善的农村公共服务和产业配套,金湖城乡和谐共美、百姓安居乐业。

风正潮平,正当扬帆破浪。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金湖县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实干争先,泼墨描绘“位列江苏县域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打造长三角生态创新魅力湖城”美好蓝图。

“智造”金谷正崛起

全市唯一拥有2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的县域,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占全市一半,入选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数占全市三分之一……近年来,产业之花在“小县”金湖竞相绽放,曾经的“水乡洼地”全力挺起了工业经济“脊梁”。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金湖县坚持以工业为县域经济跨越赶超的强力支撑,将重大项目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扎实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逆袭“多面开花”。

优势特色产业集聚,链式发展激活聚变效应。该县突出围绕产业上下游补链、延链、强链,通过一个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打造,着力提高工业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创力刮板机二期项目由客商刘毅投资兴建,2008年以来,金湖深耕矿山机械产业,刘毅在金湖先后落地中高煤矿、创力矿山机械、神盾盾构机等企业,还成功引来信铬钢、鸡煤掘进机、中矿矿山机械等项目,为该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目前,金湖工业已细分出40多个门类,建有石油机械、仪器仪表两大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以及省仪表线缆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基地等10个产业发展平台,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一主一新”两大产业体系。

插上“数字”翅膀,“智造”驱动发展再提速。近年来,金湖县始终把创新驱动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快推动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2019年8月,该县颁布《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多项惠企政策,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县累计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家,占全市的26%;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2家,居全市第一;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3家,占全市的43%。

魅力湖城绿意浓

金湖县地处淮安、扬州和安徽滁州两省三市交界处,境内水网密布、河湖纵横,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三湖环绕,生态环境优越。如何将金湖突出的生态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

近年来,金湖县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出发点,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河湖风光、生态底色,充分挖掘本地优质资源,走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守住一城碧水,护住生态底色。十年来,金湖县累计投入资金逾5亿元,实施引水润城、城市河道综合整治景观提升等城区水利工程,新建和整治河道16条27千米,沿河兴建湿地公园、风光带等,着力打造“水绿相映、生态宜居”的魅力湖城。依托原有的110公里淮河入江水道以及高邮湖防洪大堤,打造金湖全域旅游的“金腰带”——金湖全域绿道,串联起全县主要景区景点以及众多特色美丽乡村、美丽渔村,建成全省特色明显、功能完善、充满趣味的全域旅游风景道,并被评为江苏省最美跑步线路、江苏“最美农路”十大自驾游线路。

做足生态文章,坚持绿色发展。距离金湖县城20多公里的白马湖村,湖水清亮,水鸟欢腾于水草荷叶之间,不时与载满游客的快艇“擦肩而过”。早在十多年前,因大量围圩造田、过度养殖,白马湖村集体收入年年下滑,一度欠债2000多万元。2011年,白马湖退圩还湖后,淮安、金湖市县两级合力实施清水入湖、清淤净湖、生态养湖等“四湖工程”,白马湖湖区净水面较治理前增加了一倍,湖泊水质稳定在三类标准。“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3万元,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江苏省十强电子商务示范村’等。”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蒋贵清介绍,近年来,立足日趋突出的生态优势,该村上岸农民转行上新岗、转产创新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等,演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金湖故事”。

幸福生活花样红

金秋时节,走进金湖县吕良镇湖畔旺屯新型社区,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映入眼帘。“住进这么漂亮的‘洋房’,这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曾经蜗居于几十平方米的老房子,如今住进了130平方米宽敞舒适的新家,村民沈玉莲满心欢喜、满怀期待。

发展提质,其落脚点在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金湖县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的发展导向,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集中力量为群众兴办一批实事好事,努力解群众之难、救群众之急、暖群众之心。仅“十三五”期间,该县累计投入124.3亿元用于民生事业,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56.9%。

破难题,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该县把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摆在重要位置,连续三年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存在的配套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失等问题。2020年,金湖县完成了1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整治任务。为更好地改善县城区河道生态环境,提升河道自净能力,2021年,金湖县实施老新建河引水线路优化工程,打通断头河、连接衡阳河、疏浚内河道,成功建成“水畅、水活、水清、水景”城市水系统,一幅美丽、幸福、生态、宜居的水韵湖城画面徐徐展开。

顺民意,公共服务持续提升。近年来,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金湖县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满足群众就近入学需求。着力完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2021年新建城东幼儿园、徐梁小区配套幼儿园;加大优秀教育管理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培育教育领军人才,组建教育集团、优化课程建设、打造高效课堂,持续提升教育优质均衡水平。在医疗卫生服务上,坚持精准定位、突出特色,统筹推进全县医疗机构建设,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加快建设幸福新金湖提供健康保障。立体交通“齐头并进”,形成“对外更加通达、对内更加循环”的交通网络,在此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公交化,构建“城市公交、城镇公交、镇村公交、旅游公交”城乡客运一体化运作模式,全域打造城区一元、城乡两元公交共享工程,实施城市公交“一卡通”缴费,城区1.9万名中小学生、65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免费乘坐公交。(郭敏杰 唐筱葳 通讯员 李广忠 李秀军)

(责编:周梦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