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何建明文学作品展暨创作学术会在苏州举行

2022年10月30日12: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苏州何建明文学工作室。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苏州何建明文学工作室。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苏州10月30日电 (记者王继亮)30日上午,时代歌者——何建明文学作品展在苏州市工业园区独墅湖图书馆开幕,国之大者——第二届何建明文学创作学术会同期举行。据悉,本次展览展即日起至11月10日结束。

何建明是苏州人,著名作家,中国作协第七、八、九届副主席,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茅盾文学院院长。据了解,此次展出了何建明40余年创作出版文学作品60余部,读者既可近距离看见何建明先生的创作之路,更可感受这些作品呈现的时代风云与深厚文化根基。这60余部作品包括小说、报告文学、散文、影视剧等多种体裁。

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文体旅游局局长殷卫东介绍,何建明的创作之路始终与国家改革开放的发展之路并行而走,发现和推出了诸多“感动中国人物”“两弹一勋”、全国先进典型,以及诸多与国家和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2019年,苏州工业园区何建明文学工作室落户,随后推出了“长三角文化名家大讲堂”“祖国好——中国著名作家讲述精彩中国故事”等重磅文化活动,邀请到一批诗坛名家亲临园区创作采风,挖掘以园区为体裁的原创精品。从《我的天堂》到《万鸟归巢》等都是何建明对家乡苏州的礼赞。

文学创作学术会期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专家和学者对何建明40余年的60多部作品的重大社会贡献和特殊影响力作了多角度、全方位研讨。文学理论家胡平、丁晓原、王必胜、孟繁华、黄宾堂在学术会分别作精彩发言。著名评论家、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张陵评价何建明是“时代文学的思考者”,他认为以何建明为代表的中国当代报告文学作家是“以人民为中心”文学思想最热情的响应者,最积极的践行者和最坚定的开拓者。

与会专家认为,作为中国报告文学的领军人物,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创作为这个时期中国报告文学的发展繁荣做出较为突出和重要的贡献,不仅体现在何建明创作了大量反映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的优秀作品方面,也体现在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敏锐提出和深入思考中国报告文学的理论建构问题。他的创作实践和文本影响,对当代文学事业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学术价值。

此次展出的何建明64部作品如同一幅壮阔波澜的画卷,浩浩荡荡又气势恢宏地展现在现场,每一本书皆是作家何建明心怀“对国家和人民的真挚情感”而激情吟唱着的一曲曲“时代之歌”。

“到80岁时,我将努力创作出80部作品。”今年66岁的何建明在介绍自己的创作经历时表示,从离开家乡至今,他始终笔耕不辍,记录国家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他还会带着激情继续写下去,这是一个作家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责编:萧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