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特色化经营显成效

2023年02月01日18: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截至2023年1月5日,银行贷款总量突破3000亿元、达3145.44亿元,存款总量突破4000亿元、达4020.71亿元,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达5242.21亿元,银行发展创下新的“345”里程碑……近年来,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坚持党建引领,坚守支农支小定位,竭力争创市场口碑,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在深耕普惠金融、做足产业链条、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等重点领域,取得了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性成效。

党建引领 行富民强市之举

坚持党的领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创树“金桥党建”品牌,聚焦农商行主责主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特点,在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普惠金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方面持续强化金融供给。

总行党委和机关党委围绕“党建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商、社会共治”,持续深化外联外拓,与常州市5区1市、经开区以及20多个部委办局达成战略合作,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全行各级党组织与230个外部党组织签约结对,开展共建活动250余次,持续扩大党建朋友圈。行内党员干部以“金融惠农指导员”身份深入基层乡镇、村委、社区等挂职,“走出江南、走近客户”,通过双重参与组织生活、协商议事,推进党建联建与业务深度融合。169名客户经理深入乡村,担任乡村振兴金融顾问,深化金融服务供给。武进区委组织部选派9名政府干部挂职我行下辖支行副行长,开启金融人才扎根乡村一线、政府干部融入金融机构的双向奔赴新模式。

同时,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创建“清风江南”品牌,多措并举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在全行落地生根,不断实现“党风清正、行风清朗、作风清白、家风清简”的良好局面。此外,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还扩大教育阵地,建成水西村红色金融历史展馆,深挖“新四军江南银行”红色金融史,展现新时代江南精神,成为江南农商银行创建的又一个标准化、规范化党性教育基地。

至2022年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3048.43亿元,较年初增加372.50亿元,加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2022年度入库税费16.7亿元,成立以来累计缴纳税费超160亿元,将专注主业之效转为回馈社会之力。吸纳就业人数近万人,躬身践行金融“稳就业”之责。

支农支小 务普惠金融之实

升级迭代“阳光贷”,扩大优质客群,扩展申贷渠道,加强零售金融批量做;创新推出“融E链”,围绕核心企业建圈强链赋能链属企业;成功发放常州首笔稳岗贷、苏质贷、智改数转贷,加码普惠金融力度……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着力打造“以服务三农为第一使命的普惠银行”,助推农村金融更高品质发展,助力百姓美好生活。至2022年末,“阳光贷”余额突破85亿元,普惠面超过35万人;“融E链”链上企业近12000家,链属企业新增用信近40亿元。

在多元场景应用方面,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深化建设“智慧食堂”“智慧医疗”“江南好生活”本地商圈以及普惠金融服务点,让便利服务更直接、高频地触达客户,更全面精准地对接需求。至2022年末,该行金融服务已基本实现衣食住行各类生活场景全覆盖,涉及286家食堂、150家医疗机构、225所学校,为常州建设“江南美食之都”、打造“信用就医”平台做出了积极贡献。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还通过服务叠加,深化“政务+金融”“医保+金融”跨界合作,率先在近200家网点开通“人社服务就近办”,落地常州首批“医保便民服务点”,支持办理50项人社类、14项医保类常规高频业务,用金融力量加持民生工程。至2022年末,该行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21.1亿元,较年初增加366.3亿元,增幅20.9%,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6.9个百分点。

争创口碑 收干事创业之效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发挥地方法人银行的作用和优势,打造“以区域领先为第一目标的口碑银行”,与常州经济发展共荣共生,收获金融为民的良好声誉。基于常州“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精耕汽配件、智能装备等制造业集群,提升城市能级。深度参与常州“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重点支持城市改造、文化街区建设、乡村振兴项目。至2022年末,在常州本地制造业贷款余额572.1亿元,较年初增加59.6亿元,完成市政府新增目标近2倍;全年累计投放项目贷款431.9亿元。

同时,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将绿色金融纳入全行第五个新三年发展战略规划的六大经营策略之一,将信贷资源优先向绿色信贷倾斜,争当江苏省农商行发行绿色金融债的先行者,深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产业,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服务机制,支持实现“双碳”目标。至2022年末,绿色信贷贷款余额48.9亿元,较年初增加22.5亿元,增速45.9%,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2.1个百分点。

此外,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坚持经营和防疫工作“两手抓”,传承“新四军江南银行”红色基因,全力以赴做好金融保障和支持工作。加大延期还本付息力度,确保“应延尽延”“应续尽续”,全年累计服务215户贷款客户,涉及贷款本金超12亿元;扩展“周转易”无还本续贷产品适用至所有企业和个人,至2022年末累计发放6.6万笔,转贷金额高达2016.2亿元。

2022年,该行位列“全球银行1000强”第252位、“中国银行业排行榜200强”第52位,皆排在农商行序列前十,并荣获“十佳党建引领银行”“十佳农村商业银行”“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典范”等多项荣誉,品牌经营持续向上。

科技赋能 造数智转型之势

贯彻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把握金融科技大势,深化推进数智化转型升级,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致力打造“以金融科技为第一驱动的智慧银行”,提高金融服务的便捷化精准化。在智能服务方面,加快手机银行版本更迭,推出集成化网银平台,因地制宜配置自助机具近1800台,逐步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服务体系,给客户无感服务、有感享受的优质体验。目前,该行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已达99.7%。2022年,手机银行、网银等线上平台日均使用约10万人次,远程银行日均服务客户约2万笔。

在科技赋能方面建立新机制,“企业微信”“连我合伙人”以高效裂变的数字化营销,紧跟客户需求做精做细服务;数管平台、“云信贷”平台持续升级,不断夯实“线上+线下”优势互补的经营新格局;线上化、自动化和量化风控更加优化,让客户体验省心安心服务。自2022年投产以来,“企业微信”新增用户47.5万户,“连我合伙人”新增用户63.5万户,有效支持构建数字金融新业态。

支持科技金融方面,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发挥3家科技支行专营优势,开辟办贷绿色通道,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放宽不良率容忍度,切实加大对科技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用金融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先一公里”按下快进键,助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至2022年末,科技企业贷款余额239.7亿元,较年初增加39.8亿元,增幅19.9%,累计服务科技企业近3100户。

2022年,该行“01号数字员工”被评为“第三届中小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优秀案例”,“江南矩阵——智能特征工程”项目被评为“网络影响力TOP10优秀案例”,为用户和社会创造金融价值的能力持续提升。(史玥)

(责编:王丹丹、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