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惠山经开区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近百个核酸小屋“焕发新生”

2023年02月27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万达广场梦想书屋。惠经开供图
万达广场梦想书屋。惠经开供图

围绕城市“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建设,无锡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安街道)将逐渐退出居民视线的核酸小屋“迭变升级”,让其“变身”成各具特色和功能的便民服务点,在辖区内“焕发新生”。

2月24日,位于无锡市惠山区万达广场的城市“梦想书屋”正式营业,来往居民纷纷驻足,打开透明橱窗,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这个由核酸小屋改造升级的“梦想书屋”汇集了居民志愿捐赠的历史、人文、科普等各种类型的图书近500册。惠山经开区(长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造“梦想书屋”,让图书漂流起来,大家都能捐都能借,这也是“七彩新城 文明惠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之一,希望进一步倡导更大范围地将书籍在全社会循环使用,促进不同书友间的交流,重塑互助文化,收获阅读快乐。

而万达广场内改造后的核酸小屋不仅是“梦想书屋”,也是志愿服务驿站,能为周边市民提供10多种志愿服务。24日正值无偿献血活动,“七彩公益圈”的爱心商户和志愿者们也为献血市民提供了热腾腾的姜茶、八宝粥以及饮料食品等,让人们在春寒料峭的天气中感到一丝暖意。

在长安街道长乐社区健康公园内,由核酸小屋改造而成的文化公益集市前也同样人头攒动,几个各具主题的小屋连在一起,好似一班列车。“我们这个文化公益集市脱胎于社区‘便民大篷车’项目,用好小屋这一硬件设施,整合各类公益服务资源,服务辖区百姓便民需求,也为困难群体提供公益岗位。”长乐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这里有爱心义卖、健康体检、磨剪戗刀、理发修面、政策咨询等服务,让社区充满“烟火气”,有居民说“这就像一班社区幸福专列”。

对于如何确定核酸小屋的改造设计方案及服务,长安街道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一是通过前期调研、民意调查等方式,各个社区确定小屋改造方案,突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使小屋改造成为一项民生工程;二是在改造功能上,突出‘便民、服务’以及实用性,如微型消防站、匠人服务站、小蜜蜂驿站等,通过这些便民服务小屋的改造投用,积极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目前,惠山经开区(长安街道)近100个不同类型和功能的核酸小屋正在逐步以全新面貌迈入居民的视线和生活,后续,当地还将建设党建文化展示亭、文明实践延伸站点、网格员红色驿站等特色小屋。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