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张家港海事局:“党建桥”构筑船员“心港湾”

2023年03月02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邀请港航企业代表、船员党员代表畅谈发展诉求,倾听对海事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在保安全、防污染、惠民生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船员党员代表寄送感谢信……近期,张家港海事局锦丰海事处组织开展“党建桥·心港湾”主题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为船员党员们送温暖、送安全、送政策,以扎实举措擦亮品牌内涵,提升党建引领发展效能。

船员党员作为一个特殊群体,长期漂泊于江河湖海,鲜有机会参加组织生活、接受组织教育和关怀,党员作用无法有效发挥。张家港海事局通过调查走访发现,船员党员在庞大的船员队伍中虽占少数,却在船舶这个“方寸”之间、航运这个庞大体系中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凡是有党员的船舶,在船舶规范管理、船员综合素质、配合海事管理、船员精神面貌等方面明显优于同类船舶。抓好船员党员工作,可以从内在上有效提升船舶管理水平。”张家港锦丰海事处党支部书记黄翔说。

为做好流动党员群体的教育管理,张家港海事局于2012年创立了为船员党员提供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党建知识学习、远程互动交流和体育娱乐健身等一站式服务的“党建桥·心港湾”品牌。在不改变船员党员组织关系的前提下,将经常到港的船员党员参照支部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做好党员服务保障工作。

运行11年来,“党建桥·心港湾”为船员党员理论学习提供了坚实平台,为船员党员作用发挥搭建了广阔舞台,有效拓展了党的组织触角,提升了党建服务效益,凝聚起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随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和海事监管领域信用管理深入推进,张家港海事局在“大船、小船、码头”和“船舶、港口、货主”两条管理链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增加“海事支部、船员党员、船员群众”这条管理链,“党建桥·心港湾”的基本内涵也由单一的心灵港湾拓展延伸为多元的心灵港湾、信息港湾、信用港湾。

张家港海事局通过建立船员党员之家,定向为船员党员提供在线理论学习平台和信息推送服务。协调港口码头开放自有党员活动室和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活动阵地,方便船员党员靠港活动;建立执法活动回访制度,发挥船员党员桥梁纽带作用,切实解决船舶锚泊、上岸就医、物资供应、人员上下等急难愁盼问题;着眼海事新型监管机制建设,通过信用管理引导船员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在广大船员群众中全面形成“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良好局面。

“我们深知一名船员党员就是一面流动的旗帜,不论是以身作则,自我管理还是率先垂范,船员党员都能在广大的船员队伍中以头雁效应激活群雁活力。”张家港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宋儒卿说。(王炳南 陈超)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