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笑:產業主導戰脫貧 注重保障防返貧

【查看原圖】
朱殿平 王新年 冷金明

人民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人民訪談》。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高質量鞏固脫貧成果,直接關系到江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色、基色和成色。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把周總理家鄉建設好,很有象征意義”的政治囑托,淮安區將交出一份怎樣的答卷呢?今天我們邀請到了中共淮安市淮安區委書記張笑,和我們分享淮安區近年來在脫貧攻堅、全面小康方面的具體實踐。張書記您好,歡迎您!

張 笑: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

人民網:張書記,說到脫貧工作,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淮安區在產業扶貧方面都有哪些創新做法?

張笑: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高度重視脫貧工作,多次深入一線考察,深刻指出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淮安區是傳統農業大區,也是全省重點管理的扶貧縣區之一。為此,我們始終堅持把產業扶貧作為富民壯村的主抓手、主渠道,著重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一是堅持規劃引領。結合全區的自然稟賦和產業基礎,我們提出了“南水生、北林果、中園藝”的產業規劃,也就是利用渠南片區水資源豐富的特點,大力發展稻蝦共養、芡實等水生植物﹔北邊沿古黃河一線的鄉鎮,利用廢黃河故道,大力發展林下經濟﹔中間結合緊鄰主城區的特點,大力發展蔬菜、水果、園藝等產業。二是堅持典型引路。我們通過培植國家、省、市級的農業科技示范園,帶動和引領周邊農戶加入到示范基地建設中。第三,是堅持企業推動。我們在全區組建了1800多個農業專業合作社,同時積極響應省委號召,開展“萬企聯萬村”活動,將區內的103家企業以及在外創業成功人士吸引回家鄉后,參與到扶貧壯村、攻堅脫貧重大行動中。最后一個,我們堅持統籌使用各項資金,集中財力辦大事。我們通過整合省市扶貧資金,以及區本級和村自籌資金7000多萬元,建設了標准化廠房,通過增加固定資產的收益來提高村集體收入,增加農民的個人收入。

人民網: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去年7月,江蘇省委省政府印發的《關於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強弱項的若干措施》中專門提到,要進一步提升農村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保障水平。我們知道,淮安區在前幾年也率先設立了扶貧病房等,在健康扶貧上做出了積極探索。想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具體情況。

張笑:當前,從基層實際來看,致貧因素佔首位的是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為此,我們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尤其是“基本醫療有保障”這一戰略目標,在淮安區實現“三個率先”做,也就是率先建立了“先診療后付費”精准識別系統、率先建立了“扶貧病房”、率先落實住院費用政府托底保障機制。第一,對“先診療后付費”人員進行精准識別。從2017年6月25日“先診療后付費”制度實施以來,全區各級醫院均設立了低收入人員就醫綠色通道和“一站式”服務。通過信息化手段,對就醫人員的身份進行精准識別,這一做法大大減少了低收入人口就醫診療費用墊付。截至目前,全區共為15000多名患者減少診療費用800多萬元,涉及總診療費用7000多萬元。二是突出機制創新,改善基本醫療條件。全區11.65萬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員均享有免費電子檔案服務、免費年度體檢服務、免費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目前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的電子檔案建檔率100%,使用率達到了90%。同時在全市率先設立了“扶貧病房”,先后投入500多萬元,對經濟薄弱村衛生室進行改造升級,滿足村民健康就醫需要。三是採取政策托底,減輕患者費用負擔。政府專門出台了建檔立卡低收入戶診療費用托底政策,對建檔立卡低收入戶除基本醫保、大病救助等費用報銷后,自費超過10%的部分由政府財政托底。今年以來,財政共投入了338.9萬元,為6289名建檔立卡低收入患者報銷了超10%的部分,政府做到了“應托盡托”。

人民網:從2018年以來,淮安區以鄉村振興戰略為統領,探索實施了“黨建引領、一點五試”農村綜合改革。請問張書記,這項改革著力破解了哪些問題,目前進展如何?

張笑:好的。“黨建引領、一點五試”也是我們在學習借鑒“塘約經驗”的基礎上,也就是綜合“資金怎麼來、用到哪裡去、誰來運作、如何監管、達成什麼預期效果”等關鍵問題,突破傳統的思維習慣,整體謀劃的一項綜合改革。經過近兩年的實踐和探索,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應該說,這也是我區推進鄉村振興的一項重要嘗試。一是解決了基層黨組織虛化弱化的問題。通過基層黨組織領辦專業合作社,建立起“黨組織+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解決了基層黨組織發展經濟有抓手,為農服務有實力、干部作用發揮有平台,大大增強了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二是有效解決了土地經營碎片化、零散化的問題。通過組建村土地專業合作社,加大土地流轉力度,切實解決了農民各自為政、分散經營的問題,也有力促進了“一村一品、一鄉一特”,走農業產業特色化發展之路。截至目前, 30個試點村土地流轉達到了2.57萬畝,應該說在引導農業產業化、市場化和品牌化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三是破解了集體和農民增收渠道單一的問題。一改過去集體資產資源一包了之的做法,而是實現資產出租、實體經營增值、農民務工增收等多渠道增收的路徑。農民土地流轉后,可以拿到租金,資產入股后可以分到股金,本人在園區打工還可以拿到薪金,這樣從多方面來增加農民和村集體經濟收入。2019年先行試點的15個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289萬元,帶動低收入戶595戶,促進就業541人,人均增收4000元。今年,我們在“一點五試”的基礎上,又推出了升級版,堅持 “黨建引領 集成振興”,把涉農的所有政策、資金等各方面要素向試點村進行集中,做到了15個鎮街全覆蓋。

人民網:鞏固脫貧成果,建立健全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是江蘇脫貧攻堅工作的重點。這方面,淮安區都採取了哪些具體舉措?

張笑:建立健全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是脫貧攻堅的重點和難點。對此,區委著重從兩方面抓起:一是設立防返貧預警機制,在區“陽光扶貧”系統中增設了防返貧預警板塊。對年收入處於7740元左右,或者因病支付醫療費用超出6000元的重點人群建立了預警機制,實行全程監測、動態管理、重點幫扶,確保不因病返貧。二是設立防返貧“保障”線。按照省現行規定標准6000元的1.5倍建立防返貧保障線。也就是說,對年均收入低於9000元的,我們一律作為防返貧重點管理對象。今年,在完善政策性救助和社會救助基礎上,區財政還拿出700萬元資金,按照人均80元標准為臨貧易貧人群建立了防返貧保障基金,這樣從源頭上建立了防返貧的“攔水壩”和“截流閘”。

人民網:淮安是周總理的故鄉,打好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更具有特殊意義。接下來,我們有什麼樣的計劃和安排?

張笑:2019年在省市委堅強領導下,我區37個經濟薄弱村、11.65萬建檔立卡戶順利摘帽出列。但是客觀地講,我們還面臨著產業基礎比較薄弱、農民增收不穩定等眾多困難,特別是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為我們鞏固脫貧成果也帶來了新的挑戰。為此,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把周總理家鄉建設好,很有象征意義”的殷殷囑托,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扶貧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市委蔡麗新書記提出的“以更加強烈的使命意識建好周總理家鄉”要求,始終保持攻堅態勢、強化攻堅責任,全面提升脫貧攻堅質量,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一是強化組織引導,增強增收實效性。按照“四個不摘”的要求,強化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組織和引導作用。按照“黨建引領,集成振興”,落實村一級黨組織主體責任,同時通過組織各種專業合作社,“萬企聯萬村”等,使脫貧攻堅回到產業主導、產業支撐這一軌道上來。二是圍繞自力更生,增強脫貧的主動性。通過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引導低收入戶樹立主體意識,發揚自力更生精神,通過就業、創業增加收入,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三是充分發揮陽光平台預警線和保障線的作用。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對接、第一時間重點幫扶,不斷鞏固脫貧攻堅的成果。

人民網:感謝張書記做客《人民訪談》,也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我們下期再見!

張笑:謝謝主持人,謝謝各位網友!

系列報道: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09月14日07:19
分享到:
(責編:唐璐璐、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