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江蘇

吃螃蟹、買特產、賞民俗……江蘇禮贊豐收節

【查看原圖】
收網返程,一隻隻肥美的大閘蟹張牙舞爪,這是2020中國·鹽都大縱湖大閘蟹開捕節的現場。鹽都區委宣傳部供圖
收網返程,一隻隻肥美的大閘蟹張牙舞爪,這是2020中國·鹽都大縱湖大閘蟹開捕節的現場。鹽都區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09月22日20:12

人民網南京9月22日電 八卦洲蘆蒿、洪澤湖大閘蟹、無錫醬排骨、盱眙小龍蝦、揚州獅子頭......9月22日是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亦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連日來,江蘇各地開展了內容喜聞樂見、形式豐富多樣的節慶活動,同慶豐收,共迎小康。

秋高氣爽,菊黃蟹肥,湖清水美。在淮安市洪澤區的洪澤湖古堰漁人灣景區,第十五屆中國洪澤湖國際大閘蟹節拉開大幕。依托“好水養好蟹”的生態優勢,洪澤湖大閘蟹先后榮獲中國十大名蟹、中國馳名商標,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成為洪澤獨具特色的靚麗名片。

稻田裡摸爬滾打,釣蝦摸魚﹔菜地裡辛勤勞作,採果挖菜。22日上午,南京市棲霞區八卦洲街道陌上花渡園區內人頭攢動,通過融入“蘇韻鄉情”這一全省休閑旅游農業區域化品牌,當地精心組織了“購”特色產品,“食”地標美食,“游”美麗鄉村的金秋消費季、民俗文化活動,吸引了大量市民朋友前往參觀、體驗。

地處揚州市廣陵區北洲地理中心,依江而立的李典鎮近年來“接二連三”打造了一批鄉村旅游示范點,建成一批特色農產品電商銷售基地,在今年的慶祝活動上,13家企業與該鎮13個村簽訂了聯建協議,企業高管人員將擔任村“第一書記”,身體力行推動工商資本、人才、技術“下鄉駐村”。

追求每一隻大閘蟹的鮮美口感和自然風味,在傳統農耕養殖經驗基礎上,推行生態混養和無公害養殖技術,鹽城市鹽都區退漁還湖,以執著與用心開啟了大閘蟹生態高效養殖“鹽都模式”。收網返程,一隻隻肥美的大閘蟹張牙舞爪 ,豐收的喜悅,感染著現場的四方賓朋。這是2020中國·鹽都大縱湖大閘蟹開捕節的現場。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秋天之美,我想什麼都比不上‘豐收’。”21日晚,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發表題為《牢牢將飯碗端在自己手中》的署名文章,在他看來,今年江蘇省的農業生產,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疫情沖擊,經受了非比尋常的旱情考驗,接受了歷史罕見的洪水洗禮,每一顆果實,每一份收成,都飽含希望、彌足珍貴。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萬頃良田就是萬代糧倉。數據顯示,今年全省夏糧總產達到275億斤,同比多收3億多斤。

“秋糧豐收在望,全年糧食總產可以順利達到740億斤以上的目標。這對決勝全面小康、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意義極為重大。”在婁勤儉看來,正是有了豐收這個基石、后盾和底氣,江蘇的發展和民生才有了堅實基礎。(耿志超、翟玉標、張玉峰、王奕澄、馬曉波、冷金明、朱殿平)

分享到:
(責編:耿志超、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