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打造24小時圖書館 讓閱讀不打烊

【查看原圖】
南京建鄴打造24小時圖書館 讓閱讀不打烊
南京建鄴打造24小時圖書館 讓閱讀不打烊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11月16日20:19

人民網南京11月16日電 (記者朱殿平)在城市轉角邂逅一間書房,手機掃碼進入,玻璃門隔絕了屋外喧鬧的車流聲,挑一本喜歡的書,席地而坐,享受最美的閱讀時光……近日,位於南京市建鄴區河西大街與廬山路交界口的24小時自助圖書館正式開放。這也是該區打造的第六家24小時自助圖書館,因為位於河西中央公園內,這座圖書館還有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宛在水中央”。

這座24小時自助圖書館總面積約130平方米,除了豐富的圖書,清新的綠植、藤制的秋千、柔軟的坐墊、非遺戲劇臉譜、文創盒子等等,裝點出了一個溫馨的閱讀空間。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在附近工作的盧先生下班后專程趕來自習。他告訴記者,從10月份開放以來,自己已經成為這座圖書館的常客:“裝飾很溫馨,而且非常安靜,因為最近在備考,每天都會來這自習。能在鬧市區找到這樣一個安靜的地方,真的挺不容易的。”

全民閱讀要想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閱讀空間的打造至關重要。“宛在水中央”24小時圖書館由建鄴區委宣傳部聯合河西集團、建鄴區文旅局共同打造。除此之外,另外5座24小時圖書館分布在建鄴區圖書館、國際青年文化廣場、國際青年會議酒店、基層社區等地,均對市民免費開放。建鄴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建鄴不斷加強閱讀空間建設,加快完善區級圖書館和基層書屋互聯互通的“公共閱讀設施群”。以構建“10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為工作中心,目前全區每個社區都建立了圖書館分館。在條件較好的新城區,各社區文化設施均不少於500平方米。同時,建鄴區還創設了全民閱讀活動品牌“閱讀365 悅享每一天”“建鄴書房”閱讀空間,以圖書館為基地向社會大眾傳播閱讀理念及閱讀方法。

分享到:
(責編:張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