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省折子戲相聚江蘇昆山 348個劇種實現“大團圓”

【查看原圖】
錫伯族漢都春《張良賣布》
錫伯族漢都春《張良賣布》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11月23日14:55

表情靈動、唱腔婉轉,3個人的舞台,一桌兩椅的簡單道具,就將一出勸化鄉人戒賭的故事,詼諧地演繹給了江蘇觀眾。11月20日晚,新疆的錫伯族汗都春,遼寧的阜新蒙古劇,江蘇的海洲童子戲,上海山歌劇,以及貴州陽戲和布依戲齊聚江蘇昆山,來自東西南北5省市的6個劇種,為348個劇種在百戲盛典的集中展演畫上了句號。

作為“百戲之祖”昆曲的發源地,昆山自2018年起舉辦百戲盛典,計劃在3年內,實現全國現有348個劇種在昆山集中展演。2020年正是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在昆山舉辦的第三年,41天內,來自全國的116個劇種、129個劇目(折子戲)在昆山展演。

20日展演的錫伯族汗都春來自新疆伊犁察布查爾縣,也是江蘇對口支援地區。“得知有這次交流展演的機會,地方和演職人員都很珍視這次機會。”江蘇援疆干部、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長韓英說道,“因為演出團隊中有人剛做手術,不能坐飛機,所以他們是坐了48小時的火車,跨越4500公裡,才把有百年歷史的錫伯族傳統戲曲汗都春送到內地展演。”

海州童子戲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了這次演出,主演曹艷玲特意把她86歲的父親曹秀之帶到了昆山。56歲的曹艷林說,“童子戲發源於唐朝,是中國儺文化的一個重要分支。我們家是梨園世家,也是連雲港僅存的童子戲劇團,父親是第四代省級非遺傳承人,所以,我這次也把父親帶過來了。”

周昌智是貴州福泉陽戲的省級非遺第17代傳承人,從10歲學戲,到如今已有57年。他希望通過展演,為劇團獲得更多生存空間。貴州布衣戲演員王琦則感謝百戲盛典給了他們在全國的平台演出的機會,“我們現在很多70多歲的老人參演,有的劇目也在失傳,今天能把我們獨特的表演展示出來,就已經很鼓舞我們了”。

20日晚,昆山當代昆劇院中,觀眾座無虛席。隨著汗都春的演出結束,348個劇種終於在昆山實現了“大團圓”。不過,這並不是終點,在17日舉辦的2020戲曲百戲(昆山)盛典專家研討會上,昆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許玉連表示,昆山將繼續承辦好后三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活動,傳承弘揚昆曲藝術,讓昆山真正成為“戲曲人之家”。(安然)

分享到:
(責編:張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