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南通艾藍染色技藝制作:白布秒變"山水畫"

【查看原圖】
南通紡織博物館研究員、陳橋艾藍染藝非遺傳人姜平展示非遺艾藍染色作品。記者王繼亮攝
南通紡織博物館研究員、陳橋艾藍染藝非遺傳人姜平展示非遺艾藍染色作品。記者王繼亮攝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12月09日19:46

人民網南通12月9日電(記者王繼亮)扎染、浸染、夾染……不一會兒,一塊白布經過幾道工序就變成了一幅令人驚艷的“山水畫”。9日,人民網記者探訪南通崇川區艾藍染色技藝保護基地,南通紡織博物館研究員、陳橋艾藍染藝非遺傳人姜平等正手把手地向艾藍染色愛好者傳授這項傳統染色技藝。

南通是世界藍草名品蓼藍的源產地和歷史主產區。明清600年來尤以藍染“小缸青”擅名天下,並以“粉藍布”染色秘訣標領行業。姜平介紹,南通民間種藍制靛染色技藝曾一度失傳,十余年前,當地通過追訪到少數年近百歲的藍染老藝人,籌建艾藍染色技藝展示館,開辟蓼藍種植基地,古老藍染技藝才得以搶救並“復活”。2018年,該技藝獲評南通市非遺項目,目前正在籌備申報省級非遺和“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分享到:
(責編:張鑫、吳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