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連續12年舉行“燭光祭” 告慰逝者祈願和平

【查看原圖】
南京連續12年舉行“燭光祭” 告慰逝者祈願和平
南京連續12年舉行“燭光祭” 告慰逝者祈願和平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12月13日19:22

人民網南京12月13日電 (朱殿平、冷金明)13日晚17時30分,夜幕低垂,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祭場內,來自社會各界熱愛和平的人士為30萬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進行“燭光祭”,用點點燭光照亮黑暗、告慰逝者、祈願和平。

儀式現場,青磚背景牆上高懸黑色“奠”字,白色花圈四周圍繞,顯得格外庄嚴肅穆。場地正中,長明火熊熊燃燒,擺成“1213”字樣的燭光隨風搖曳,映照著夜空。

“願這穿破黑暗的燭火光輝,能告慰83年前慘遭日寇屠殺的同胞,讓世界看到來自今日南京的和平之光。”南京市委宣傳部部務委員、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說,今年以來,4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相繼離世,目前登記在冊的在世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僅剩73人。“那段悲痛的歷史,需要一代一代的傳承,其中的痛感尤其不該被遺忘。銘記歷史,才能接好和平的接力棒。”他說。

作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系列活動之一,“燭光祭”活動自2009年起至今已連續舉辦了12年。

分享到: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