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盱眙:“山爸山媽”與留守兒童共度元宵節

【查看原圖】
志願者與留守兒童共度元宵節。干偉偉攝
志願者與留守兒童共度元宵節。干偉偉攝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1年02月26日11:14

人民網南京2月26日電 “今年的元宵節太開心了,雖然爸爸媽媽春節沒有回來,但是有志願者叔叔、阿姨、山爸山媽陪伴我們,我一點也不覺得孤單。”2月25日下午,在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天泉湖鎮中心小學的餐廳,留守兒童吳瑞陽一邊跟著前來參加鬧元宵活動的鎮領導朱志霞學著包湯圓,一邊笑著說道。

剪窗花、猜燈謎、包湯圓,全校60名留守兒童喜樂融融,孩子們分成3個小組,自己選擇喜愛的項目在山爸山媽的陪護下,玩得好開心。

天泉湖鎮地處蘇皖交界,今年全鎮有許多留守兒童的父母在外地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沒能回家過春節。繼春節之后如何讓留守兒童再過上一個開心的元宵,盱眙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天泉湖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的12名志願者聯合學校的“山爸山媽”一起陪伴60名留守兒童鬧元宵。

在學校,三年級二班的支誠欣小朋友包起湯圓有模有樣﹔六年級四班的吳哲猜燈謎一舉奪魁﹔初二(三)班的張晚秋吃著自己包的湯圓,視頻與遠在上海的爸媽聯系﹔五年級一班的王香芸在視頻中把自己的剪紙作品《春耕牛》舉起來給父母欣賞……

沸騰的校園,暖暖的春意,雨過天晴的大山深處,一串串紅燈籠、紅窗花、志願紅映紅了孩子們的小臉龐。初二(三)班的留守兒童鞏雯在元宵節心願卡上寫出“爸爸媽媽不要擔心,有山爸山媽的陪伴,不一樣的元宵節,一樣溫暖著我的心”。(馬曉波 丁德昶 姚師慧)

分享到:
(責編:張鑫、吳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