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澤蔣壩螺螄節開幕:滿鎮都是螺螄香

【查看原圖】
現場制作環節。洪澤區委宣傳部供圖
現場制作環節。洪澤區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1年03月21日12:41

俗話說“明前螺,賽肥鵝。”三月的淮安市洪澤區蔣壩鎮,空氣中彌漫的都是螺螄綿長的香氣。20日下午,伴隨著氣勢磅礡的洪澤湖“漁家大鼓”,一年一度的洪澤(蔣壩)螺螄節拉開帷幕,200桌2000余人齊聚蔣壩街道一起咻螺螄,形成了一道別樣的風景。

肩挑兩湖、四面環水的洪澤,旅游資源得天獨厚。近年來,洪澤區按照“全域化布局、全產業聯動、全鏈條服務”思路,依托“湖、堤、山、泉、寺”核心旅游資源,逐步構建起全域旅游格局,2020年獲得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稱號,“水韻洪澤,澤潤江淮”的金字招牌熠熠奪目。洪澤秉賦優異的生態環境造就了洪澤湖大閘蟹、洪澤大米等一批優質農產品的同時,也造就了極富特色的洪澤螺螄。

洪澤螺螄體大殼薄、肥滿圓潤,富有鈣、鎂、鐵、硒等多種微量元素,營養豐富、味道鮮美,是高蛋白、低脂肪的天然綠色保健品,既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也有較高的市場價值。2020年“蔣壩螺螄”獲得了農業農村部有機產品認証,這是全國第一個有機螺螄認証証書。眾多的頭銜加冕和資質認可,不僅大幅提升了蔣壩螺螄的品牌競爭力,也因為鮮美的滋味俘獲了無數的食客。從2018年以來,洪澤蔣壩每年3月都舉辦螺螄節,經過三年的打造,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攀升,已經成為全國同類節慶當中最為出名的一個。每年春季,聞螺螄香來蔣壩的游客絡繹不絕,日均銷售螺螄3000斤以上,並帶動當地旅游、康養、餐飲、水產養殖等業態飛速發展。

開幕式當天,來到小鎮蔣壩的游人超過萬人,自駕游車輛停滿了鎮區道路。“螺螄好吃!”澳大利亞人皮特邊說邊豎起大拇指,他第一次來蔣壩,因為距離看台比較遠,他不時離開座位拍照,顯得特別開心。來自宿遷的游客熊昊從抖音上看到蔣壩螺螄節的消息,於是約著好兄弟一起過來玩,醬爆、蒜泥、麻辣、十三香,多種口味的螺螄讓他們十分過癮,他笑著說道:“這邊的螺螄正宗,味道鮮美,准備走的時候不同口味的都帶一點,讓家人也嘗嘗。”穿著一身紅色漢服的主播蔡度宇顯得特別喜慶,拿著一根直播杆在現場來回穿梭,不時與直播間的觀眾互動現場的情況:“蔣壩我經常來,這裡的螺螄特別美味。借這次機會,我想把這裡分享給更多的人。”

和美食一起呈上的,還有主辦方精心准備的演出和非遺項目展示。主題曲《蔣壩哈螺》、相聲《頭腦測試》、雜技《歡樂廚房》、歌曲《倍兒爽》、華語知名組合水木年華《一生有你》、《蝴蝶花》等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現場的舞龍、高蹺、花船、花車、驢燈等傳統文藝節目表演全力為大家唀螺螄助興,給大家帶來味覺與視聽的雙重享受。

開幕式上,舉行了蔣壩螺螄有機認証証書、蔣壩螺螄推薦餐飲名店授牌儀式﹔淮安方特樂園、古堰景區、三河閘水利風景區、蔣壩旅游度假區簽署沿洪澤湖東岸線精品旅游線路合作協議﹔有關單位和洪澤區蔣壩鎮人民政府簽署蔣壩螺螄產業化基地共建協議。這些舉措將對洪澤聚力發展全域旅游、加快打造長三角知名旅游木的地城市產生積極而重要的影響。

據了解,本次洪澤蔣壩螺螄節將持續到4月上旬,除小螺螄等湖鮮美食外,洪澤還為游客提供了泡溫泉、賞花田、住民宿、游古堰等旅游項目,讓游客深度體驗到極致的閑適和寧靜。(順亮 建軍 張健)

分享到: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