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連江蘇】江蘇:用心學黨史 盡心辦實事

【查看原圖】
南通市崇川區虹橋街道把“虹干線”黨史理論學習專列開到了長江上,82歲退伍老兵黃鯊元一聲聲嘹亮的軍號拉開了活動的序幕。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南通市崇川區虹橋街道把“虹干線”黨史理論學習專列開到了長江上,82歲退伍老兵黃鯊元一聲聲嘹亮的軍號拉開了活動的序幕。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1年04月15日10:12

人民網南京4月15日電(耿志超)“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連日來,江蘇各地興起了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闊步新征程的磅礡力量,奮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開好局、起好步。

作為全國首批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位於淮安周恩來紀念館已開館29年,累計接待中外參觀者數千萬人次。如今,在移動5G技術的加持下,人們帶上5G+VR眼鏡就能直接進入黨史體驗館等一間間虛擬展廳,追尋周恩來總理的革命足跡。

在南通市崇川區,虹橋街道把“虹干線”黨史理論學習專列開到了長江之上。來自街道、社區、企業的40余名黨員現場聆聽渡江戰役的黨史故事,並發出了“學百年黨史 護一江清水”的倡議。黨員們站上甲板,面向黨旗重溫入黨誓詞,紛紛簽名承諾將以最火熱的干勁投身到“爭當護江表率”的實踐中去。

今年是新四軍劉老庄連八十二烈士壯烈殉國78周年,曾經在淮陰這片飽受戰火洗禮的熱土上,劉老庄八十二烈士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英雄贊歌。當地通過舉辦黨史學習教育研討會,針對不同受眾有針對性地開展宣傳宣講,用紅色精神來補鈣壯骨,強本固基。

在無錫高新區,空港經濟開發區(碩放街道)機關為民服務中心黨支部開展了紅色剪紙說黨史課程。在中國剪紙協會會員姜全娣現場教授下,通過中共一大游船、井岡山黨的精神、抗日戰爭、遵義會議、抗美援朝等黨建文化剪紙回顧黨史,以這種獨特的形式來表達對黨和祖國的熱愛。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在回望百年黨史中,不斷滋養初心使命,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根本宗旨。為此,江蘇各地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宿遷市沭陽縣,當地打造“15分鐘黨建服務圈”,在小區公示欄內張貼“需求清單、服務清單、項目清單”,把涵蓋醫療、法律、教育等領域的各類黨組織調動起來,鼓勵引導在職黨員認領“微心願”、社會團體開展“社團聯群眾”活動。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連雲港市灌南縣各級黨組織深入企業、農村、社區收集群眾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已累計辦理民生訴求實事100多件。針對全縣空巢家庭比例上升,老人照料、護理需求與供給矛盾突出的問題,當地新近開設了香樹灣養老服務中心。

在無錫市,當地組織人才工作者通過“進企業、送政策、送服務、解難題”活動,到上汽大通無錫分公司宣講產業發展、科技人才等有關政策,推進惠企政策落地見效。3月以來,無錫市“雙百雙千”行動開展火熱,依托全市百個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百個黨員教育實境課堂,該市打造全天候、開放式,全方位、立體化的黨性教育地、網紅打卡地,引領帶動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上好千堂專題黨課、辦好千件為民實事。 

分享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