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將於6月16日正式開放

【查看原圖】
中國大運河博物館亮燈。劉江瑞攝
中國大運河博物館亮燈。劉江瑞攝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1年06月10日20:23

人民網南京6月10日電 (張玉峰)10日下午,江蘇省政府新聞發布會,定於6月16日在揚州舉行大運河文化發展論壇暨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建成開放活動。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寧說,這是江蘇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中的一樁盛事,也是江蘇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建設的一個重要裡程碑。

建設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2019年,中辦、國辦出台《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將大運河江蘇段確立為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明確要求在揚州建設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去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批復同意將在揚州建設的大運河博物館定名為“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

作為國內首座集文物保護、科研展陳、社會教育為一體的現代化綜合性運河主題博物館,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選址在揚州三灣古運河畔,總佔地約200畝,總面積約8萬平方米,以新唐風建筑融合傳統與現代之美,力求全流域、全時段、全方位展現大運河歷史文化,充分彰顯大運河的千年底蘊、時代價值、當代形象。

“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建筑方案由張錦秋院士領銜設計,項目由揚州獨立建設安裝,南京博物院負責布展運營。”揚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長金說,項目由大運塔和博物館主體兩部分組成,其中大運塔高九層,以現代材料演繹唐風古韻,與文峰寺的文峰塔、高旻寺的天中塔,形成“三塔映三灣”的景觀印象。博物館主體部分設置多個主題展廳和考古研究所、文創展示區、文化劇場、兒童體驗區等多個功能區,是集文物保護、科研展陳、休閑體驗為一體的現代化綜合性博物館。

“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的建成開放,必將推動大運河文化研究和大運河博物館事業發展,為傳承運河文明、講好運河故事、傳播運河文化增添濃墨重彩的一筆。”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志純如是說。

分享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