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民生百事踐初心丨江蘇灌南:流動黨支部,外出務工人員的“家”

黃啟源
2021年08月10日09: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來自江蘇灌南縣的王平在蘇州打工,今年4月,因工作中的一場事故,王平的左手食指被切斷。廠方提出,除了支付住院費外,一次性給予其3萬元賠償。

面對不公平的賠償標准,王平一籌莫展。兩個月后,王平終於拿到了賠償款,他情不自禁地說,“幸虧有了蘇州的家,我們才能那麼快拿到賠償款。”

王平口中的“家”,是指灌南駐蘇州創業人員黨支部。黨支部書記趙傳華獲悉此事后,和其他黨支部成員查閱大量相關法律法規,了解相關工傷賠付辦法,並委托有關人員幫助王平進行工傷認定。通過多次協商,廠方最終共賠償給王平8萬元。

在蘇州,像王平一樣得到幫助,感受到流動黨支部“家”般溫暖的外出務工人員還有許多。灌南駐蘇州創業人員黨支部中的許多成員利用蘇州市連雲港商會的平台優勢,積極為家鄉人在蘇州創業就業四處奔走,廣泛收集用工信息,主動聯系用工單位,為來蘇州務工的家鄉人牽線搭橋、排憂解難﹔對有創業意向的黨員群眾,幫助報項目、跑手續。

坤泉木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相海堂,是灌南縣張店鎮人,2000年來到蘇州務工,2008年在灌南駐蘇州創業人員黨支部幫助與支持下,實現了創業夢,公司發展日益壯大。談及流動黨支部對自己的幫助,他感觸頗深。“記得有一次一台數控木片機壞掉,當時接單任務比較重。當天晚上,趙傳華找到了黨支部黨員、自動化方面專家韓慶成。韓慶成連夜驅車幾十公裡來到公司,很快修好了機器,分文不取。”

據了解,灌南縣現有20多萬人外出務工,其中常年在外流動黨員有3700余名。近年來,灌南駐外流動黨支部黨員們關注家鄉建設,大力向客商宣傳、推介灌南,為他們到灌南投資興業牽線搭橋,積極引導致富能手和藍領人才回鄉辦項目、謀發展,凸顯了流動黨員價值之本、流動黨組織服務之效。

灌南縣駐杭州市流動黨委黨員支世軍在杭州經營著一家食品加工廠,支世軍這幾年嘗試杏鮑菇深加工,將灌南的杏鮑菇拉到杭州加工,但是在物流運輸上往往會造成一定的損毀,導致拉過來的東西很多是廢品,所以支世軍一直想在老家灌南辦一個以食用菌為原料的食品加工廠。

很快,針對支世軍提出的訴求,灌南縣委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將其詳細記錄下來帶回灌南,將支世軍遇到的難題及時反饋到縣現代農業示范區管委會,現代農業示范區的相關人員立即查規劃、跑現場,在地頭通過視頻連線,給了支世軍一個滿意答復。

灌南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吳續富表示,灌南縣將流動黨員管理服務放在重要位置,幫助解決流動黨支部陣地建設資金問題、醫療異地報銷、居外就醫等老大難問題。同時,推行流出地與流入地“共建共管”聯動機制,總結摸索出“定人聯系、定崗培養、定期互動”工作法,通過成立“法律顧問團”,有效破解了新形勢下管理難、服務難問題,通過在政策、資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加強黨組織生活陣地建設,進一步增強黨支部戰斗力。

據介紹,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灌南縣在杭州、上海、蘇州等地的14個流動黨組織不斷加強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強化身份意識,引領流動黨員爭當三種角色,積極踐行初心、勇於擔當使命,全力服務他鄉共筑和諧、服務老鄉凝聚人心、服務家鄉助力發展。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