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探訪江蘇首座零碳能源共享e站:居民可享免費充電服務

2022年01月06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能源共享e站外景。賴香香攝
能源共享e站外景。賴香香攝

人民網無錫1月6日電 (耿志超)“天氣監測真方便,室外氣溫、風力一看就知道了!”1月6日,在江蘇省無錫市新吳區新安佳苑的零碳能源共享e站,居民吳阿姨對於這項便民服務連連稱贊。

經過半個多月試運行,全省首個“零碳+便民”組合站所——零碳能源共享e站狀態良好,作為當地“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項目之一,這個站所集風、光、充、換、儲、建筑節能、氣象預測、周邊照明、視頻監控、運維監測、線損治理等11項功能於一體,實現了多站融合在配網側的應用,將“零碳”成果普惠到廣大居民。

來到零碳能源共享e站,分布式屋頂光伏非常顯眼。據工作人員介紹,該站共配置了540w光伏板90塊,合計48.6千瓦,年發電量預計近50000千瓦時。目前,除了滿足站所運維用電以外,還能免費為電動自行車充電樁、電動自行車換電櫃、電動汽車充電樁供電,富余電量還可為小區道路和社區生活垃圾分類點提供共享照明。屋頂分布式光伏還能有效降低高溫天氣站所內部溫度,達到雙向節能的效果。

在零碳能源共享e站入口處的智慧路燈顯示屏上,居民可以精准獲取氣溫、風向、風速、環境濕度、空氣質量、光照強度和噪聲數據,不光可以為小區居民日常生活提供參考,更是配電網開展透明感知與精准控制的重要依據。通過智慧路燈的氣象資源監測終端,結合省級統一氣象服務平台,該站可以實現15分鐘至48小時的電力氣象精准預測,為街道網格超短期光伏發電精准預測提供數據支撐。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