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江蘇金壇茅山文旅高質量發展創新路徑

2022年01月10日09: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
江蘇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

訪談|楊國忠: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金壇茅山文旅高質量發展創新路徑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成為攪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大變量,而文化旅游產業受到的影響尤為明顯。在疫情防控成為常態化的背景之下,江蘇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卻乘風破浪,向著高質量發展穩步邁進。

近日,人民網江蘇頻道邀請了江蘇省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楊國忠走進人民網江蘇演播廳,交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江蘇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是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

楊國忠表示,面對沖擊和挑戰,度假區內各旅游企業在積蓄能量、創新求變,不斷加強自身造血功能,雖然受疫情影響,但旅游企業的發展信心不減。在江蘇省旅游委員會不久前公布的2020年全省省級旅游度假區的考核中,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在全省49家旅游度假區考核排名中位列第二,比前一年名次又上升了一位。據悉,這也是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連續四年位列前三。

堅持發展高質量

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是一個省級旅游度假區,2013年被江蘇省政府批准設立。楊國忠說,度假區開發建設之初,度假區黨工委管委會始終按照區委區政府的要求,緊緊圍繞著高質量這個標准來規劃建設、引領指導項目,這主要體現在多個方面。

一是文旅規劃策劃的高質量。作為一個省級旅游度假區,生態資源優越,如何把生態資源變為經濟發展優勢,項目的招引尤其重要。金壇茅山強化文旅項目的策劃和規劃,引導差別化項目打造,比如東方鹽湖城道天下景區結合了中國道教名山茅山的道文化和金壇茅山地緣文化,茅山森林世界圍繞著茅東林場豐富的森林資源來衍生產品。二是文旅業態發展高質量。度假區按照常州市委市政府“532”發展戰略和建設“美麗常州金壇樣板”的目標,牢牢把握用好山水資源的具體要求,以金壇全域旅游先行區的姿態,全力推動度假區各項工作取得增效,爭先創優,護航高質量發展。三是生態環境治理高質量。度假區加強山、水、林、田、路、村的治理,始終堅持“兩山”理論,實施美麗鄉村建設和示范園區建設。加大工礦挂鉤土地和存量資源梳理盤活復墾力度,特別是這幾年加大對採石宕口的復綠工作。四是文旅行業監管高質量。度假區管委會持續加大對旅游企業服務技能的培訓,特別對於旅游的投訴,建立糾紛協調的快速處理機制,以游客滿意為中心,讓到金壇茅山來旅游、度假的人,能夠獲得一個高品質、高質量的旅游。五是品牌營銷推廣高質量。度假區建設了自己的新媒體矩陣,將生產的內容和舉辦的節慶活動通過新媒體矩陣發布,讓大家全面認識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吸引游客體驗各種度假產品。

創新舉措爭成效

楊國忠表示,創新、創意永遠是文旅人努力的方向。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經過這幾年的發展,成立了文旅發展指導委員會,形成了“多部門聯動、多行業共建、跨地區共享”的合作機制和“政府搭台、企業唱戲、市場主導”的發展模式,也形成了“龍頭文旅企業示范引領、中小特色項目深度融入、新型文旅業態持續涌現”的文化和旅游產業新格局,這都體現了管理體制和機制的創新。除此之外,度假區通過政策創新,制定一些政策來增強文旅企業發展動能,增強文旅企業再投資、產品再塑造的決心和信心。這個過程中,度假區出台了一些文旅企業發展扶持政策、民宿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農家樂管理辦法等文件政策,並且與多個高校合作建立實訓基地,來增強文旅融合發展新動能。

另外,度假區的創新還體現在內涵上、空間上、活動上的創新。內涵上的創新主要是融合文化服務的功能,因為旅游伴隨著文化而生。度假區一直引導區內的旅游產品進行差別化發展,不要形成惡性競爭和無序競爭﹔空間上的創新是指聯合引進不同類別的產品,讓游客能夠充分感受到度假區多元的旅游業態﹔在活動創新上,這幾年來度假區打造了一系列的品牌活動,比如鄉村過大年、汽摩運動文化節、國風大典等。

探索旅游新模式

作為金壇全域旅游示范區的先行區,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積極探索文化+旅游、康養+旅游、農業+旅游、體育+旅游等一些旅游的新模式。目前度假區的招商方向,主要是在“鹽+溫泉”方面,因為茅山腳下有100多億噸的鹽礦資源。其次,茅山擁有豐富的茶資源,度假區將圍繞著“茶旅”來把茅山茶海項目做出來﹔圍繞著豐富的溫泉資源,考慮把溫泉跟旅游、度假產品結合起來。

此外,鄉村旅游是金壇茅山旅游產品的重要補充。圍繞鄉村旅游發展農家樂、民宿,圍繞鄉村振興發展一些鄉村文創的空間,這個過程中,度假區圍繞著“旅游+”和“+旅游”,目前在深度地做一些產旅融合的事情,致力將度假區打造成文旅產業融合發展集聚區、文旅產業創新發展先行區、文旅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

立足“國創”贏未來

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黨工委管委會從2019年開始,就制定了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的行動實施方案。這個過程中,分成8大工程,60項的目標,力爭三年把金壇茅山創建成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度假區緊緊圍繞著“國創”抓手,一方面注重“國創”的氛圍營造,另一方面加速補短板,不斷推進公共服務設施運營、高等級酒店的建設,引導區內旅游企業升級換代等。

隨著雙循環戰略的提出,以及人民對於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文旅高質量發展將迎來更大的空間,也將迎來更大的挑戰。在此背景下,楊國忠表示,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將堅持道養建設主線,培育道養產品體系,塑造道養主題形象。全面升級現有景區,精准招引優質項目,創新盤活閑置資源,持續豐富旅游產品業態,提升度假產品品質。推進游客中心集散功能建設,優化內外交通設施,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健全公共服務體系。強化度假區內道養IP氛圍營造,加強立體化營銷推廣,打響長三角首席休閑度假目的地品牌。推進茅山智慧旅游大數據中心建設,深化打造一網一小、一抖兩微等自媒體平台,依托智慧旅游工程,助力金壇茅山旅游的發展,力爭將金壇茅山打造成為近悅遠來、主客共享的長三角首席道養休閑度假目的地。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