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法治

江蘇高郵煙草:普法宣傳“味”正濃

2022年03月11日18: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開展“守護成長 走向未來”普法進校園活動現場。高郵煙草供圖

為營造良好法治氛圍,推動法律知識“飛入尋常百姓家”,揚州高郵市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高郵煙草”)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創新形式,推動普法宣傳“活起來”“火起來”。

“線上+線下”,普法宣傳添“趣味”

“以后遇到校園暴力,我一定勇敢說‘不’!”在“守護成長 走向未來”普法活動現場,高郵煙草的自制普法微視頻《成長的代價》引起了孩子們的熱議。

“起初還擔心法律知識晦澀,孩子們會不想聽、聽不懂,沒想到孩子們學得非常投入。”趣味宣講、案例警示、科普視頻、互動游戲……豐富的活動形式,熱烈的現場氛圍,引得老師同學們紛紛點贊。

區別於傳統“左耳進、右耳出”的“灌輸式”普法,高郵煙草探索形成“線上+線下”的“立體式”普法新模式。線上依托誠信互助小組微信群、企業微信公眾號,定期推送法律小常識、熱點小事件、科普小視頻,實現“指尖”普法﹔線下輔以案例、漫畫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制作分發普法口袋書、宣傳冊,開展“普法進店堂”“法律明白人”專項宣講等活動,將法律知識形象化、通俗化、故事化,提升了普法的滲透性和感染力。

圖為開展“普法進田間地頭”活動。高郵煙草供圖

“鄉音+互動”,普法宣傳增“土味”

“大娘,您這包煙字跡模糊,明顯是假煙,應該是被人‘掉包’了,以后再有人來退貨,一定多留個‘心眼’,做記號、對噴碼這些方法都可以有效預防被騙。”在“鄉村普法月月行”咨詢現場,普法志願者們耐心講解著防騙技巧。

考慮到農村零售戶尤其是老年零售戶大多文化水平不高、法律意識淡薄,高郵煙草積極推動普法宣傳“進村入戶”,向“田間地頭”延伸。

高郵煙草開展“鄉村普法月月行”活動,通過擺攤咨詢、現場答疑等方式,每月去到群眾“家門口”,與農村零售戶“面對面”交流,用簡單質朴的土味話,以案釋法,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法規講出“鄉土味”。同時,在各個村鎮設置普法聯絡點,針對電信詐騙、虛假掃碼、勞動糾紛等典型問題進行詳細講解,幫助農村零售戶聽得懂、學得進、用得上。

圖為志願者接到“點單”后上門開展法律宣傳。高郵煙草供圖

“點單+服務”,普法宣傳有“情味”

真假煙鑒別技巧、合同簽訂注意事項、合理布局規定變更內容……通過入戶走訪、電話調查,零售戶最“急難盼愁”的普法需求清單最終梳理形成。

為提升普法精准度,高郵煙草推行“點單式”普法宣傳。零售戶有法律咨詢需求可以通過“金絲利·家”平台直接線上“點單”,也可通過提交普法需求登記表,黨員普法志願者還會不定期上門“詢單”。對照需求清單,法律宣講團成員有針對性地上門答疑、開展培訓,精准提供普法宣傳、法律咨詢、法治講座等暖心服務。

“本來只是發在群裡試試看,沒想到第二天就有志願者上門科普,太棒了!”對於高郵煙草及時、貼心、實用的“點單式”普法,不少零售戶豎起了大拇指。(周潔)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