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部分地區氣溫升至40℃ 各地勞動者不懼酷暑守崗位

2022年07月13日07:3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懼酷暑守崗位 揮洒汗水保民生

7月12日10時43分,省氣象台發布高溫紅色預警:預計12日白天省內多地最高氣溫將升至40℃左右。酷暑之中,我省各地勞動者們堅守崗位,為保民生揮洒汗水。

在崗位揮洒汗水,詮釋“堅守”含義

12日,記者現場採訪、電話連線,採擷一組勞動者在一線堅守、在崗位奔跑的鏡頭。

6時30分,常州。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中百中隊副中隊長錢顥穿上制服、戴好口罩開始巡邏。烈日下的路口沒有遮擋,他忙著指揮交通、檢查交通違法行為、給人指路,滿頭的汗來不及擦。將近10時,路面溫度突破50℃,錢顥又開始處理一樁交通事故。

9時40分,南京。在中建八局承建的阿裡巴巴江蘇總部項目現場,鋼筋工楊家財小心地綁扎“燙手”的鋼筋,手套、防晒服下的半截護袖都已被汗水浸濕。他告訴記者:“鋼筋溫度起碼60℃,必須戴好手套,不然可能燙出泡。”

10時33分,蘇州。相城區盈豐塑膠廠區一棟三層建筑的頂層平台上,蘇州市常熟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唐錦鋒正帶領兩名執法人員進行跨區檢查——前一天下午,系統顯示該企業所處區域地面臭氧超標。平台上沒有遮陽物,水泥地面反射熱量,一會兒就讓他們汗流浹背。

11時,無錫。臉頰、耳朵晒得發紅,頭發汗濕得像才洗過,濕漉漉的警服緊緊貼在后背,無錫市公安局錫山分局雲林派出所副所長王沁宇在社區防控點上已經跑了幾個來回。他負責的轄區有4個地點被確認為封控點位,進出得穿上防護服、戴著隔離面罩,“裡面的制服被汗泡著,一會兒就餿了。”

15時07分,在南京地鐵運營公司小行車輛基地架修庫,車輛檢修員顧軍正帶領4名年輕員工整修一輛地鐵列車。按照安全生產規范,廠房裡不能安裝空調,烈日照在庫房的鐵皮頂上,熱量不斷傳導到室內。記者踏進庫房兩分鐘,汗水便流進眼睛裡。檢修人員為列車更換轉向架上的中心銷——一個150公斤重的“鐵家伙”,全部靠人工,要40多分鐘才能完成。累了就吹吹電扇,喝點冰鎮飲料,這群年輕人在汗水中詮釋“堅守”的含義。

民生保障充分,應急搶修及時

酷暑襲來,考驗各方面民生保障能力。

南京水務集團數據顯示,連日來居民用水量持續增長,日供水量突破224萬立方米,較上月同期增加12萬立方米。該集團上半年完成水廠設備檢修、保養和清潔工作,入夏后加強採樣檢測、實時監控,完善供水應急處置預案。目前,集團8家自來水廠日最大供水能力近280萬立方米,供水設備處於平穩、高效運行狀態。

南京港華燃氣有限公司相關人士介紹,全長約64公裡的高壓管線,是南京主城區天然氣輸送的主動脈,沿途共設有8座高中壓調壓站。為保障高溫天氣下用氣安全,該公司除了落實正常計劃檢修外,還做好應急搶修及安全供氣應急處置預案,並加強作業車輛檢查,進行施工作業人員崗位操作技能、消防等安全培訓。

南京農副產品物流配送中心數據負責人介紹,12日蔬菜市場主要經營的64個品種,日均價格為6.1元/公斤,環比上漲15.53%,同比上漲11.72%。最近受高溫、季節變化、運費成本上漲等因素影響,蔬菜價格有所上漲,“我們每天組織車輛調運各類新鮮蔬菜,確保‘菜籃子’貨源充足。”

在如東,江蘇新能海力海上風力發電有限公司對全場70台海上機組冷卻系統進行專項檢查,使用高壓水槍清洗散熱片、更換通風濾棉。公司黨支部書記方雲明說,海上升壓站作為海上風電場的“心臟”,對於能源保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海上升壓站離岸約50公裡,值守人員一般7—10天進行輪換,有時因為風浪會超期值守,保障設備運行穩定。

因為高溫,有些通信設備會突然發生故障。12日13時,接到報修網絡故障的電話,剛處理完上一單任務的淮安移動裝維人員陳軍背上工具包,趕往金湖縣利農河尾閘。到了現場后,他打開隨車帶去的折疊梯,爬到電線杆上仔細檢查設備和線路,查找原因、更換設備,在烈日下晒了將近1個小時。

調整工作安排,做好福利保障

烈日辛勞,他們的合法權益保障如何?

王沁宇告訴記者,應對高溫,派出所在排班上進行了調整,給執勤民警發了可以裝冰袋的降溫馬甲以及消暑的冰水、藥品,近八成執勤點位都配有電風扇。

工作間隙,錢顥也能享受片刻清涼。7月8日,佔地近30平方米的智慧交通崗亭投入使用,空調、冰箱、飲水機配套齊全,交警坐在裡面能通過遠程指揮視頻系統查看擁堵路段、調控信號燈。記者了解到,目前常州已建成9個智慧交通崗亭,未來將覆蓋到全市。

在南通,每天有13700余名軌交建設者奮戰在工程建設、機電安裝、場段施工一線。南通軌交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減輕作業人員勞動強度,還組織施工作業人員進行健康檢查,為身體狀況不適合高溫環境的人員調整崗位。

記者從省住建廳了解到,建筑領域做好高溫防暑工作,是每年夏季的常態化要求。比如,高溫期間10時至15時不組織施工,工地配備綠豆湯、酸梅湯、藿香正氣丸等防暑物資和藥品,工人生活區宿舍內須有通風、空調等設備,保障工人休息好。今年6月下旬,省住建廳已要求各地高度重視天氣變化對施工安全生產的不利影響,做好預警、應急、保障等各項工作,並督促施工單位嚴格落實高溫期間安全生產保障措施。

為保障一線環衛工人身體健康,常州在日最高氣溫達到35℃時,全面暫停環衛工人11時至15時的戶外作業,安排工人到就近的休息點休息。常州市環境衛生管理中心特別強調,凡因高溫天氣停止工作、縮短工作時間的,不得扣除或降低工資。南京鼓樓城市管養集團開放了14座“安康驛站”,在8時/9時—17時,環衛工人隨時可到“安康驛站”休息、納涼﹔通過設“遮陽傘”“流動驛車”等方式,確保每個班組能有一個休息點、飲水點。

□ 本報記者 金亦煒 白雪 田墨池 李晞 胡蘭蘭 徐冠英

實習生 石月

(責編:蕭瀟、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